超导体研究 大突破 华裔物理学家
2016-11-07

在物理学上,超导性能(superconductivity)代表在无电阻的情况下传导电力。零电阻导电意味着电力不会在传输过程中流失。这个技术现在用于核磁共振仪及磁浮列车等设备上。

超导体(superconductor)必须在超低温的情况下才能出现超导性能,目前能够达到的超导临界温度最低值是零下摄氏70度(-70℃)。科学家一直在寻求提高超导临界温度的方法,以使这项技术能被更广泛地应用。

诺贝尔奖得主、休斯顿大学德州超导中心(Texas Center for Superconductivity at University of Houston)的首席研究员朱经武(Paul C.W. Chu)教授说:「超导被用在许多地方,其中核磁共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可能是最为大家所知道的。」但他表示,由于冷却技术的昂贵,它在医疗保健、发电、交通和其他领域尚无法广泛地采用。

不过,日前由朱经武主持的德州超导中心在研究中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他的团队成功地在非超导材料中激发出超导性能。研究发现,在非超导体的复合钙铁砷(calcium iron arsenide CaFe 2 As 2)上,利用一种组装界面可以激发超导性能。这使提高超导体的临界温度成为可能。

朱经武教授指出,利用两种不同材料的并置激发超导性能的概念始于20世纪70年代。先前的试验曾经成功地提高了超导临界温度,但受到试验环境的影响,科学家无法证实超导临界温度提高的决定因素。而新的试验解决了这个问题。

虽然试验中产生的临界温度并没有大幅提升,但朱经武教授说,新的尝试为寻找到更有效、更便宜的超导材料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10月31日的国家科学院学报上。该研究的主要合著者包括最近从休斯顿大学毕业,目前在上海Advanced MicroFabrication Equipment Inc.工作的Kui Zhao,休斯顿大学物理系的Liangzi Deng、 Shu-Yuan Huyan及Yu-Yi Xue,以及最近加入达拉斯大学的物质学家Bing Lv。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或连任三届 网曝分步计划(图)

    下一篇: 刘云山张高丽政治局遭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