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争议和批评声中 中共通过网络安全法
2016-11-07


中共周一(11月7日)通过了一部具有争议的网络安全法,以对抗北京所谓的日益增加的黑客和恐怖主义威胁,但是该法律引发外国企业和人权团体的担忧。

该法律由中共橡皮图章人大通过,计划在2017年6月开始实行。一名人大官员称这是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的“客观需要”。

海外批评者说,该法律威胁将外国科技公司从各种“关键”领域排挤出去。它要求科技公司接受安全审查,将数据储存在中国服务器上。

人权倡导者说,该法律将加剧中国互联网的限制。中国互联网目前已经被套上世界上最复杂的网络审查机制,也就是长城防火墙。

“新的网络安全法加剧了当局对互联网的压制。”国际特赦中国研究员潘嘉伟发表声明说。“在将滥权行为合法化方面,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走得更远,几乎完全无视言论自由和隐私权利。”

逾40家跨国企业团体在今年八月份向李克强总理请愿,敦促北京修改这部法律当中的争议条款。

但是人大的最终草案仍然保留了争议性条款,包括要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商”把个人信息和重要商业数据储存在中国境内,向安全机构提供“技术支持”,要求企业通过国家安全审查。

这些要求在外国企业当中引发忧虑。它们担忧自己为了在中国运营,将不得不交出知识产权或在产品上开后门。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吉莫曼称该法律的条款“模糊、含糊,受制于监管当局的广泛解读”。

人权观察说,该法律的一些条款,诸如“利用互联网破坏国家统一是犯罪”,将进一步限制网络自由。

人权观察中国主任索菲•理查森告诉路透社:“尽管企业和人权倡导者一年多来表达了广泛的国际担忧,但是中共当局仍然推动这部限制性法律,没有做出有意义的改变。”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京晋浙试点监察体制改革 王岐山或任常委新职

    下一篇: 原二炮副司令王久荣中将人大代表资格被终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