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被巡视组“回头看” 黄奇帆成争议焦点
2016-11-09

 

近期重庆发生矿难事故,重庆市长黄奇帆被指应担罪责。中央巡视组日前表示将对重庆“回头看”。同时又有传闻称,重庆市长黄奇帆将调任北京。评论认为,北京高层应拿下黄奇帆,否则或许还要出大事。

10月31日,重庆市永川区来苏镇金山沟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共造成33人遇难。

近日,前港媒驻大连记者姜维平发表的文章表示,对这起矿难,除了市委书记外,主管政务的重庆市长黄奇帆应当承担罪责。

最近海外又有消息称,现任中共发改委副主任兼中财办主任刘鹤将升任发改委主任,明年还可能会出任副总理。重庆市长黄奇帆将接任刘鹤留下的空缺,调任发改委副主任、中财办主任。

但姜维平认为,习当局对“带病提拔”官员多有顾忌。黄奇帆曾在王立军事件中奉薄熙来之令,带多辆警车包围美国驻成都领事馆,这属于“政治癌症”。而且此前多次传出其将进京任职的消息,包括任中共证监会主席等,均没有应验。

官媒报导,11月2日,中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会议传达了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王岐山表示,经中央批准,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将对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等27个单位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北京、重庆、广西、甘肃等4个省区市进行“回头看”。

中央巡视组对重庆“回头看”,姜维平认为,以前重庆没抓“大老虎”,高层不满意。黄兴国倒台后,坊间有顺口溜说,“两黄”倒一黄,还有一“黄”也要黄,而黄奇帆与天津市长黄兴国是平级的,或政坛“不倒翁”黄奇帆的末日真的到了。而且这次的重庆矿难,给高层敲响了惊钟,再不撤或抓黄奇帆,还要出大事。

今年6月以来,中纪委官网发布处理的重庆官员至少有10人,包括重庆市永川区公安局前政委王程、南川区委常委王元开、潼南区副区长代重久、合川区原副巡视员牟少伦等。

6月22日,外界再次传出对重庆市长黄奇帆不利的消息“黄奇帆不是孙政才的好搭档”。黄奇帆明年5月将满65岁的退休年龄,传言指其将黯然下台。

今年5月下旬,重庆市高层再次出现调整,拥有清华大学博士学位的重庆前经信委主任沐华平升任重庆副市长。沐华平不仅被指是习近平“清华系”人马,而且还熟悉经济。外界认为,沐华平也是重庆市长的有力竞争者。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施压推进“一号工程” 李鸿忠与赵克志碰头

    下一篇: 中共十九大“人事战”开始 中办发通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