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高官空降内蒙 王岐山清洗刘云山老巢
2016-11-09

 

日前中纪委驻统战部纪检组副组长陈继清“空降”内蒙古任纪委副书记。近期习王当局加快布局清洗江派常委刘云山的老巢内蒙古官场,从中央或外省调多名省级官员任内蒙古常委、查处贪腐官员等,动作频频。

内蒙古自治区纪检监察网“领导机构”显示,陈继清已出任内蒙古自治区纪委副书记。

现年51岁的陈继清曾任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办公室综合信息处处长,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检查信访室主任,承德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挂职),中纪委驻国务院侨办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长等职;2015年4月至2016年10月任中纪委驻统战部纪检组副组长。

另据陆媒消息,之前10月底内蒙古常委班子还新进4名外省官员,包括贵州省委原秘书长刘奇凡任内蒙古纪委书记、青海原副省长张建民任区政府副主席、宁夏区政府原副主席曾一春任组织部长、陕西原副省长王莉霞任统战部部长。

其中,刘奇凡曾是习近平亲信、中办主任栗战书的旧部,也曾担任习另一亲信、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的大秘。

8月底原云南书记李纪恒接替王君出任内蒙古书记后,一口气由外转进4名常委和一名纪委副书记。外界关注,这么大的动作十分鲜见,仅次于当年官场坍方的山西省。

在2014年的反腐风暴中,山西共有七名副省级干部落马,其中四人为现任省委常委;还有45人为市厅级干部。同年6月,湖北省委原常委、组织部部长楼阳生转任山西省委副书记;9月,吉林省委原书记王儒林接替袁纯清任山西书记,另有中纪委常委黄晓薇等5名中央或外省官员调任山西省委常委。

令计划及其家族被指与山西的塌方式腐败有密切关联。

内蒙古是主管文宣系统的江派常委刘云山的发迹地。刘调任中宣部之前曾在内蒙古任职20多年,在内蒙古有着庞大的关系网,这个关系网为其家族贪腐提供了便利条件。

早前有消息称,“刘氏家族始终以内蒙为依托,大肆窃取国家财富,满足其家族无限贪欲”,其家族“在内蒙掌控了相当多矿产资源的所有权,包括煤矿、钼矿等等”。

目前,刘云山被视为江派对抗习近平当局的主要前台人物。但其老巢内蒙古官场近期被持续清洗。除了上述的高层人事变动,多名官员接连被调查,其中包括10月落马的鄂尔多斯市市委原常委、副市长李世镕,9月落马的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市委书记王学丰和巴彦淖尔市市委书记何永林,4月落马的王学丰搭档、原乌兰察布市市长陶淑菊。

据陆媒报道,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已有3名省部级官员和逾20名地厅级官员落马,其中有多名被指与江派常委刘云山有关联,包括陶淑菊、赤峰市政法委书记孟繁有、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王素毅等。

时政评论员陈思敏表示,近期习王当局加强内蒙古人事布局,除了反腐需要之外,显而易见的是针对在内蒙古“根深蒂固”的刘云山,或可视为“打虎”的预备动作。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IKEA 成中老年聚会地

    下一篇: 习设“第四权力” 为王岐山留任量身定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