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间谍举报 新加坡军车过境被扣
2016-11-28


香港媒体报导,载有9辆新加坡军车的台湾集装箱货轮停靠在厦门时,被中共间谍向香港海关举报,随后,这些军车在香港被扣押。有消息称,此事已经被上报至北京,香港当局已没有决定权。

11月26日,香港英文《南华早报》报导,新加坡派出的一个代表团25日晚抵达香港斡旋,希望更快收回这些军车,并平息其潜在政治影响。

还有消息透露,新加坡需要联系中共外交部,因为此事已经被上报至北京,香港当局已没有决定权。

当天,香港传真社报导说,由台湾到港运载新加坡装甲车的船只,是中共方面通报后香港海关出手扣查的。但香港海关回复,不会评论执法行动。

报导称,运载新加坡装甲车的货轮,到香港前曾停泊在福建省厦门的海天码头。

报导引述香港海关消息人士证实,该艘货轮早在停泊厦门港口时,已被中共港口人员发现船上载有禁运军事物品,而且没有批文。香港海关是收到中共执法部门线报后登上货轮调查,而不是例行巡查发现。

香港海关曾发稿通报,是〝接线报〞后采取行动的。不过,后来不再提〝线报〞二字。

事后,新加坡国防部事向英媒BBC等媒体发声明,承认装甲车及配件〝因为香港海关要进行例常检查〞而被〝延误〞。

声明同时强调,以商船将军车运回新加坡是〝依循往常做法〞。

不过,香港与台湾媒体怀疑这是新加坡军方〝星光部队〞在台湾训练后运返该国的军车。对此,新加坡与台湾国防部均未予置评。因此,这一事件也被称为〝星光部队事件〞

新加坡1965年独立后,直到1990年以前才与北京中共政权建交,但早于1970年代就与台北国民党政权低调合作开展〝星光计画〞,让新加坡士兵到台湾受训。
 
    来源: 汤园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动批数千商户上访要求赔偿

    下一篇: 大风暴将临?北京最神秘顶级会所被连夜拆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