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企欲再轻装上阵 移交「三供一业」待考验
2016-12-19


中共国务院国资委和财政部从2016年开始,在全中国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含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也就是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北京要求,到2020年国有企业要摒弃「社会功能」。19号,专家指出,移交工作的过程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代价。


在《关于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指导意见》中称,今后国有企业不再承担与主业发展方向不符的公共服务职能。国有企业将不得在工资福利之外,对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进行补贴,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保障国有企业轻装上阵…。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分析,过去,在国营企业时代基本上都是「企业办社会」,一个国营企业担负起社会任务;企业负责职工的吃、喝、拉、撒、睡;在计画经济时代必须是以企业为家。比如,在中国西部地区,往往一个国有企业就相当于是一个社会。

“正是因为它包袱太重,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进行改革的时候,国有企业就可能在大甩包袱,把原来社会的职能、责任通通都推卸掉了。今后企业轻装上阵了;问题是淘汰一大批国有企业职工,那是以几千万人的牺牲。所以,中国90年代经历了一个非常残酷的年代,这些企业下岗的职工生存非常艰难,可说是中国的一个很悲惨的时期。总之,改革过程中总是要有镇痛、有代价的。”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Aiken)商学院教授、经济专家谢田(Dr. Frank Tian Xie)指出,过去的「企业办社会」职能有其历史原因。中共所谓的改革开放之前,中国所有的企业几乎都是国营企业;它是个计画经济体制下的产物。实际上,是供应非常非常低的工资来让工人参与劳动和生产。

“整个的利益、利润都被中共既得利益集团拿走了。在这情况下,它们也提供了供暖、供电、供气、供水这些基础的生活设施;因为,中国也没有其它私营的公司可以提供这些设施,所有的企业都是在国家控制之下。实际上,工人他们的收入仅仅够他们买一些基本的日常生活用品、食物而已。这是在一个公有制的体系之下造成的一个社会的怪现象。”

所谓的改革开放之后,中共一方面还希望维持继续垄断已经臃肿、衰老不堪的国营企业包袱;另一方,又发现这包袱越来越重。所以,现在要砍掉这些企业职能。

“对工人来说是不公平的。因为,工人过去几十年把自己的青春、全部生命、生活都献给了这些国企;他们之前也没多余的钱去给自己买房子。所以,这是政府一种不负责任的体现。中国已经有很多下岗工人、失业工人的不满,现在又会增加一些国企员工。这些额外增加的基本的生活花费,会让他们生活陷入贫困化。”

《指导意见》中称,分离移交费用由企业和当局共同分担。原政策性破产中央企业的分离移交费用,由中央财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额承担。地方国有企业分离移交费用由地方当局明确解决办法。

谢田分析,实际上,肯定可以显然预见的,会造成很多的一些不公平现象,中共实际上给自己又造就了一大批上访的大军。

事实上,中共国有企业问题早就被各界经常的提出抨击。

仲大军分析,中国的国企问题比较复杂,说到底是个大的经济制度的问题。中共选择公有制的模式,因此,至今仍遗留庞大的国有企业、公有制。但是,这样的体制与世界各国、西方国家所通行的体制有所不同;也使得西方国家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

“从国家层面,还仍然对国有企业偏爱、还是情有独钟的。所以,到底怎么改革,关键是看今后演变的情势会怎样。就是,国有企业不是光低效率问题,也存在为本集团利益部门营私、牟利的问题;国有企业是否真正的服务了民众、是否民众有得到好处?在整个市场大潮的竞争中,它竞争不过民营企业,它也可能也就慢慢的消失。这是一个自然代替的过程。”

据路透社18号的报导,北京要求到2020年国有企业摒弃「社会功能」。中共国有企业几十年提供从摇篮到坟墓的福利支援,被称为中国「铁饭碗」的体制要打破。
 
    来源: 梁欣采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泽民糜烂旷古未闻 政法委书记叫嚷进贡处女

    下一篇: 江泽民身边最铁的情妇 首次以新身份高调“露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