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官场水太深 腐败窝案指向曾庆红周永康
2016-12-22


山西腐败窝案的落马政商官员相继被判刑。12月21日,山西焦煤集团前董事长白培中因“受贿、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半。卷入白培中案的太原市公安局前副局长戴来伟等4人在同一天被判刑。向白培中行贿的山西焦煤集团前副总经理廖拴柱也获刑16年。

白培中被判刑13年半

12月21日,山西焦煤集团前董事长白培中因“受贿罪”被判刑13年,并处罚金3百万元(人民币,下同);因“行贿罪”被判刑1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3年半,并处罚金3百万元。

经查,2001年至2011年,白培中任霍州煤电集团总经理、董事长、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等职时,为他人在煤炭供应、职务晋升、工作岗位调整等事项上谋取利益,收受杨振兴、胡建伟等人给予的财物,共计3513.508503万元。2011年11月13日,白培中家被抢劫,为避免因家庭财产与收入不符而暴露经济问题,白培中请托时任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的戴来伟提供帮助,谋求降低被劫财物数额,通过胡建伟等人给予戴来伟20万元。

戴来伟等4人被判刑

在白培中被判刑的同一天,戴来伟、刑侦支队前副支队长张维屹、刑侦支队二大队前副大队长李永平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12年、12年半,上述三人分别被处罚金80万元;其中刑侦支队二大队命案中队前副中队长续文靖被判刑半年,缓刑一年。

经查,2011年11月13日,戴来伟、张维屹、李永平、续文靖在查办白培中家被抢劫一案过程中违反规定,实施了减少被劫财物数量等滥用职权行为。其间,张维屹、李永平共同或单独贪污部分涉案财物,其中,张维屹贪污财物共计246.7324万元,李永平贪污财物共计223.0878万元。

此外,戴来伟、张维屹、李永平、续文靖还利用职务之便,共同或单独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其中,戴来伟收受人民币571.3716万元;张维屹收受746.5万元;李永平收受738万元;续文靖收受3万元。李永平还向戴来伟行贿10万元。

此前陆媒报导,2011年11月13日傍晚,白培中在太原汇锦花园小区的家中遭劫,两名小偷入室抢劫达数千万元。2012年12月13日,白培中家中被抢劫案经法院一审判决,确定的抢劫财物金额为1078万元。

山西前资深媒体人高勤荣曾在微博上爆料称,白培中家中被劫。其妻报案谎称被抢300万。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证实被盗钱财物品总价值却近5000万元。

之前,大陆《新快报》收到自称太原警方人员的邮件透露,事发后,太原市公安局主管刑侦的副局长戴来伟向办案警察下达封口令,要求绝对保密。办案警察看着白培中400平方米的豪宅中到处堆满名人字画、各种名贵饰品及追缴回来的巨额财产,称这样的贪官早该曝光了。

白培中家劫案后,白培中被中共山西省委免职。2014年2月27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被调查。媒体人罗昌平同一日发表文章称,金道铭案的导火索之一,是山西焦煤集团前董事长白培中案。

当时有报导称,金道铭在位时压下白培中涉嫌违纪案,大事化小。但在中纪委第六巡视组入晋期间,省委省政府一群老干部对此合力举报。

廖拴柱获刑16年

2016年12月21日,山西焦煤集团前副总经理廖拴柱因“贪污罪、受贿罪、行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并被判处罚金200万元。

经查,2008年至2013年,廖拴柱任西山汾河公司经理、西山煤电集团副总经理、山西焦煤集团副总经理等职时,采用冒用或编造他人名义购买房产,擅自出售房屋收款不入账等手段,非法占有单位房屋及销售差价款,共计1336.79212万元。

2004年至2014年,廖拴柱任古交生活服务公司经理、山西焦煤集团副总经理等职时,为山西中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山西诚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和罗卫兵、袁江等个人在工程项目承揽、资金结算、干部职务职级晋升、工作岗位调整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上述单位、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912.1531万元。

2010年至2013年,廖拴柱为谋求担任山西焦煤集团副总经理,向时任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白培中行贿金条、现金等财物,共计币65.46万元。廖拴柱对共计2608.812695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山西腐败窝案触目惊心 7省部级高官全获刑

自山西“首虎”金道铭落马后,山西“塌方式腐败”窝案被陆续曝光。截至2016年12月20日,山西落马省部级高官中,除了山西省前副省长任润厚于2015年4月13日因病死亡外,均被判刑。

12月20日,山西省原副省长杜善学、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因“受贿罪”等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六年半。杜善学被指控受贿8,961万余元,陈川平被指控受贿91万元。

12月16日,前中共统战部部长、中办主任令计划之兄令政策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半,并被处罚金150万元。其被指控受贿1607万元。

10月19日,山西省委前常委、秘书长聂春玉和山西省委前常委、统战部长白云(女)分别被判刑15年和12年。聂春玉被指控受贿共4458.124321万元,白云则被指控受贿共1781.83015万元。

10月14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金道铭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金道铭受贿超过1.23亿元。

10月1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前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被判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申维辰被控受贿9541.965936万元。

一直以来,“黑金腐败”和买官、卖官是山西政坛的两大特色。中共官媒博客文章也称,官场的卖官鬻爵、帮会横行之积弊,其严重程度或超乎想像。

令计划及其家族被指与山西的塌方式腐败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此外,由于山西官场水太深,山西多名落马官员被曝与江派周永康、令计划及曾庆红有关;山西多名官员涉嫌向周永康、令计划买官或行贿。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山西已至少有30名山西省官员落马,其中包括7名省部级官员、4名省委常委。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大教授:阴霾持续下去 北京将会发生什么?

    下一篇: 王岐山炮轰江苏官场是“重灾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