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副总参谋长王建平落马 传涉〝3.19政变〞
2016-12-29


大陆媒体12月29日报导,在中共国防部当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共军方首次证实,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王建平,目前正接受调查。

南都记者在当天的记者会上提问称,据媒体报导,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武警部队原司令员王建平缺席了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近期也未见他的公开活动报导,请问王建平是否正在接受调查?

对此,中共国防部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宇军称,王建平因涉嫌受贿犯罪,军事检察机关已对其立案侦查。

至此,早前四个多月传出王建平落马的消息,正式被中共官方证实,王建平也成了第一个在位期间落马的中共上将。

早在今年8月份,香港多家媒体就曝光了王建平被抓的消息。香港《南华早报》8月26日引述两名消息人士透露,周永康亲信、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王建平因违法和违反党纪被捕。成为习近平2013年推动军方〝反腐〞行动以来,第一个遭逮捕的现役将领,也是继原空军政委田修思之后第二个被捕的上将。

香港《动向》杂志9月号报导,在王建平被抓捕的同时,他的妻子、秘书、情妇等16人,也同时被拘查。

报导称,王建平被押解上车时,不停地〝交代〞自己的罪过,称自己〝罪大恶极〞,〝跟周永康、令计划太紧〞,〝和徐才厚、郭伯雄搞得太密〞等等。

王建平从2009到2014年担任中共武警部队司令员,接受中共军委和政法委双重领导。当时的军委和政法委,分别由郭伯雄、徐才厚和周永康掌控。大陆军改后,2016年1月王建平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

有传闻称,王建平曾卷入2012年周永康策动的〝3.19政变〞。据报导,2012年3月19日深夜,当时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私自调动大规模的武警部队,包围新华门和天安门。目的是抢夺薄熙来案的关键证人、大连实德富商徐明,并伺机行刺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紧急情势下,胡锦涛急调38军入京,38军士兵同政法委大楼外的武警发生对峙,武警对天鸣枪示警,但38军的精锐部队迅速将众武警缴械。当时担任中共武警部队司令员的正是王建平。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前政协副主席苏荣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1亿

    下一篇: 时代广场2017倒数  纽约7千警力护您跨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