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受徐才厚提拔 传前武警司令王建平被捕
2016-08-27


近日通过海外中文媒体传出中共军委联合参谋部副总参谋长、前武警司令王建平上将被逮捕的消息。中共武警系统此前在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治下,已经成为江泽民派系的私家军。曾任武警司令的王建平据传就是由徐才厚提拔。

《明镜网》今日报导称,传中共军委联合参谋部副总参谋长、前武警司令王建平上将已被逮捕。同时其前秘书苏海辉也被带走。

王建平于2012年7月30日晋升武警上将警衔。2014年12月由武警司令调任中共军委联合参谋部副总参谋长。一个月后,传出王被调查的消息。今年8月15日,军队总参召开会议,总参谋长房峰辉出席了此次会议。但王建平并未露面。

有外媒引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2014年年底从武警部队司令员调任中共副总参谋长的王建平已被调查。据说王建平是已落马的中共原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提拔,并出身于沈阳军区。当时外界认为,王建平调入总参时就被削了实权,可能是被查前兆。

去年2月初至4月20日,中共军委巡视组对海军、空军及武警部队进行巡视。据称巡视组主要是查王建平及其嫡系的问题。

今年2月,王建平的老部下原中共武警部队副司令牛志忠中将因违纪被查。香港《明报》引述消息人士话称,牛志忠是在今年2月被中共中央军纪委人员从北京海淀 区西三环北路的武警总部办公室带走的,军内的通报只是指他“严重违纪”,并未披露涉案详情。据资料显示,牛志忠于1996年由114师师长转隶武警后,成 为原武警司令王建平的部下,并跟随王建平一路升职,牛于去年转任武警副司令。

江泽民初当政时期,扶植周永康发展武警系统,投入大量金钱。周永康于2002年至2007年担任中共公安部部长期间,周还兼任武警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2007年开始升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后,周永康将武警司令员纳入中央政法委委员行列,加强了对武警的掌控,将武警系统变为江家的私家军。习近平上台后,曾传出中共武警部队多次涉嫌参与政变的消息。

王建平和武警政委许耀元都是周永康主管政法期间提拔的。

自徐才厚于2014年3月被查后,习近平在同年年底开始下令整改武警军官,并在半年的时间内,将武警部队最重要的四个领导职务全部更新。之后,武警部队有 7名高级军官落马,其中4人属于交通指挥部。这其中还包括原司令刘占琪、原政委王信、原总工程师缪贵原和原副司令瞿木田,以及武警工程大学校长沉涛、广东 省公安厅警卫局长蔡广辽等人。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多省高层将换人 习近平旧部陈豪将升任云南书记

    下一篇: “五毛鼻祖”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受审 被控受贿两千多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