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连环三击 曾庆红两大〝山头〞面临清盘
2016-12-30


日前,曾担任西藏国安厅党委书记兼厅长11年的乐大克,因受贿罪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罚款200万人民币;同一天,中共国安部前副部长马建遭〝双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乐、马二人都是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在国安系统培植的心腹大马仔,外界舆论认为,此二人落马意味着曾氏在国安系统的旧势力正遭清洗。同时,曾庆红的另一个重要地盘——港澳系统近期也处于人事动荡之中,有舆论称习近平当局对曾庆红的围剿已接近尾声。

乐大克判囚 马建双开 曾庆红国安势力遭清洗
12月30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法院对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乐大克受贿案作出一审宣判,对被告人乐大克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该法院同时宣布,对乐大克受贿所得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此前,郑州市中级法院于2016年10月27日以〝涉及国家秘密〞为由,对乐大克案进行了不公开开庭审理。检方指控乐大克,2015年1月至2014年9月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职务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873.0274万元。

法庭则称,乐大克到案后能主动交代侦查机关尚未掌握的受贿犯罪事实,并认罪悔罪积极退赃,决定给予乐大克从轻处罚,遂作出上述判决。

资料显示,乐大克1980年从江西省东乡师范学校毕业后,即进入中共公安系统工作了14年,在江西省公安厅先后担任九处干部、秘书科科长、九处副处长等职。1994年12月以后,乐大克进入中共国安系统,先后担任江西省国家安全厅二处副处长、二处处长、江西省国家安全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西藏自治区国家安全厅党委书记、厅长等职务。

乐大克2013年1月调任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5年6月即被中纪委正式调查。当时新唐人在相关报导中即指出,乐大克落马被查或与北京当局清洗中共国安系统有关。

就在乐大克被判刑的同一天,中纪委官网公布了中共国安部原副部长马建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

中纪委的公告称,马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抗组织审查,转移、藏匿涉案财物;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房产等有关事项,违规为家属办理出境证件。

公告指控:马建利用职务之便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巨额利益;滥用权力干预执法司法活动;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故决定收缴马建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资料显示,现年60岁的马建是江西人,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长期在中共国家安全系统工作。由于国安工作的保密性质,有关马建的公开信息相当有限。仅有的资讯显示,马建落马前担任中共国安部副部长,并兼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拥副总警监警衔。

港媒曾披露,马建有30年国安部门工作经验,2006年升任副部长后,专责反间谍业务运作,其接任下任国安部长的呼声甚高。

2015年1月16日,中纪委官网首次证实马建因〝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中共官方始终没有披露任何有关马建〝严重违纪违法〞的详细内情。

乐大克和马建都是曾庆红当年一手提拔上位的国安系统高官,二人都被外界视为曾氏在国安系统着力培养重用的心腹大马仔。海外舆论认为,此二人相继落马是北京当局围剿〝当代庆亲王〞曾庆红的重要前奏。

此前,香港《明报》曾在今年12月22日发文放风称,多方面的迹象显示,中共国家安全部有可能将被拆分为国家反间谍总局和国家情报总署。海外舆论则分析这是习近平当局彻底清洗国安部的一个重要步骤。

曾庆红另一重要地盘港澳系统正面临人事大换班
此外,同样在12月30日这一天,中共国务院宣布,委任原中科院副院长谭铁牛担任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即〝中联办〞)副主任,并免去其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职务。

而此前中共国务院刚刚在12月27日免去周波港澳办副主任的职务,并任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宋哲和港澳办法律司司长黄柳权出任港澳办副主任。

次日(28日)港媒《成报》即在头版头条发文称,周波被免职是〝中央核心开始启动港澳事务系统换班〞的信号,港澳系统大换班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清洗国务院港澳办公室;第二阶段是收拾香港中联办;第三阶段是清理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

海外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分析说,马建和乐大克被安排在同一个时间宣布,很可能是北京当局有意为之。尤其马建被调查了整整2年后才被双开实属罕见,足见阻力之大,但同时他的罪责坐实,也反证其落马对曾庆红旧势力的打击非同一般。而就在曾氏国安系培养的两大马仔落马的同时,曾庆红过去掌控的另一个重要地盘港澳外联系统也在同一时期出现人事大变动的重大信号,说明北京当局对曾庆红的围剿已经接近尾声。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六中内情曝光  王歧山连任可能大

    下一篇: 真相掩埋十几年 中共大使馆被炸案终于解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