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任命马兴瑞任代省长
2016-12-30


“十九大”的人事再有重要变动,现任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接替朱小丹出任广东代省长。

12月30日下午,中共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召开,会议决定接受朱小丹辞去广东省政府省长职务的请求,决定任命马兴瑞为广东省政府副省长、代理省长。

30年来,最近5任广东省长皆由广东人大或长期在省内任职的官员担任,今次任命,马兴瑞打破这一“惯例”。

马兴瑞曾在航天系统任职17年,历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总经理、党组书记,国家航天局局长等职。

2013年11月,马兴瑞从工信部副部长之职调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当时港媒报导称,是习近平点名派任的。

2015年3月,马兴瑞兼任深圳市委书记,江派大员王荣卸任。王荣从深圳“一把手”调任广东省政协主席,被外界视为“明升暗降”。

外界分析,马兴瑞之所以被习近平看中,就是因为他的非“广东帮”身份。马兴瑞入主深圳被诠释为习近平意欲打破南粤官场的“广东帮”山头,加强当地的反腐,马兴瑞的背景有助于“打虎”。

广东官场曾长期被江派人马李长春、张德江所把持,听命于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汪洋进广东清洗了多名江派人马。2012年底胡春华主政广东后,配合习的反腐“打虎”运动,持续清洗广东江派势力。前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广东省前政协主席朱明国、前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等多名省部级江派官员先后被拿下。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春城心腹 原资阳市长邓全忠一审被判无期

    下一篇: 广东前副省长“东莞一哥”刘志庚被起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