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低于中国  曹德旺10亿美元美国建厂
2016-12-31

(中国民营企业的代表人物之一、福耀玻璃公司董事长曹德旺。网络图片)

中国民营企业的代表人物之一、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已准备再投资6亿美元(前期已投入4亿美元),共计10亿美元的总投资,将福耀的一家玻璃工厂建在美国,还进一步表达了对在美国投资的看好。他认为,在美建厂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生产成本高,“中国除了人力,什么都比美国贵。”这番言论一出,引发了社会热议。

福耀集团已公告了这项投资方案,曹德旺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逐项分析了在美、中设厂的利差。

曹德旺指出,中国人工工资比4年前涨了3倍,但比美国还是低8倍(蓝领),但在中国设厂也只有这一项优势而已。他打算用大量的机器设备来取代人工,以此来降低工资成本,而在其他部分,包括税收、运输成本、土地等,在中国的成本都比在美国高很多,中国的税收甚至是全球最高的。此外,在美国设厂,能源、电费只需在中国的一半,天然气则只有中国的1/5,而且在中国,电价及能源还是由中央垄断。

曹德旺称,他这次到美国买厂房,地点选在俄亥俄州,预计5、6月份开工,产品将来直接在美国销售,并扩大到北美南美,虽然在土地部分花掉1500万美金,但“政府给补贴1600万美金,相当于没有花钱”。

曹德旺还指出,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2013年的研究报告,2013年美国制造的产品比中国制造的成本高 5%,但到2015年两者已拉平,预计到2018年,美国制造的产品将比中国制造的产品便宜2-3%。

据曹德旺透露,福耀玻璃在海外建厂的投资比例很低,只占总投资比例的2%—3%,玻璃出口比例占35%,绝大部分市场还是在中国。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1年,福耀玻璃就在俄罗斯设立工厂,投资了2亿美元,此外,福耀玻璃在欧洲、韩国也设有工厂或销售公司。

曹德旺的言论引发社会对“中国制造”生存发展环境的思考和担忧,甚至有舆论延续李嘉诚投资英国的思路称曹德旺“跑路了”。曹德旺到底跑没跑,为何要到美国建厂?他的举措到底戳中哪个痛点?曹德旺中国制造成本是不是真的比美国高?中国制造企业还有哪些出路?包括中国官方媒体如新华社、《人民日报》等,近期都频繁发文关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涉案警员不予起诉 雷洋案黑幕重重

    下一篇: 文宣系改组揭幕?海外央视一夜更名〝CGTN〞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