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度留美学生的成本、就业及学科方面的反差

中国、印度留美学生的成本、就业及学科方面的反差

2016-08-16


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2015 开放门户Open Door)报告显示,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人数逾 30 万人,占国际留学生的三成多,遥遥领先第二名的印度学生人数。但中、印留学生人在教育成本及就业考虑及学科选择方面有很大的反差,印度留学生的目标更为明确,善用本身优势,以最低的教育成本,达到最大化未来就业及工作发展的机会。


美国《石英》网站qz.com1 17 日报导,根据外国学生及交换学者资讯追踪系统Student and Exchange Visitor Information System, SEVIS)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美国的印度留学生人数,由 2014 1 10 5 千多人,到 2015 11 月激增了 71%,超过 18 万人。
 
相较于中国留学生,印度留学生更有目标且重视成本效益及未来工作发展。
 
1. 考虑教育成本
 
2015 年,根据 SEVIS 的统计,全美的印度留学生,有 77% 就读研究所,仅 10% 选择就读学费更昂贵的四年制大学;中国留学生的这二个数值分别是 30% 36%
 
此外,印度留学生透过银行贷款支付学费,中国留学生的学费大多数由家庭供应。
 
国际学生来美接受高等教育,每年学费平均在 23,800 美元到 32,400 美元之间。在美国,研究所多数为二年课程,近几年一年制的硕士学位课程愈来愈多。
 
为了成本效益考虑,印度留学生偏好申请研究所的硕士课程,2015 年全美研究所硕士课程收到来自印度的申请案超过 21 万件。
 
美国去年经济好转,印度留学生对未来在美国就业前景更有信心,也因此吸引更多印度留学生来美国就读研究所或大学。


2. 拉长在美工作时间
 
印度留学生相较于中国留学生更为务实,大多数印度留学生为了提高未来在美国的就业机会及更长的工作时间,选择就读科学、技术、工程和机械(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专业领域的课程。
 
根据 SEVIS 的统计,印度留学生有 82% 申请 STEM 课程,中国留学生则仅 38%
 
目前在美国,国际留学生毕业后申请选择性实习训练OPT),留在美国工作的时间一般为一年,但 STEM 专业领域毕业者可以多 17 个月。
 
美国国土安全部去年十月提出修改法案,将 STEM OPT 工作时间再延长 7 个月,这表示 STEM 国际留学生若申请 OPT,总计可以在美国工作 3 年。不过这项修法尚未定案。
 
3. 专注资讯业(IT)领域
 
资讯业(IT)专业领域是印度留学生的首选,因此全美数个 IT 产业中心的所在地,成为印度留学生选择研究所的热门地点。
 
根据 SEVIS 的统计,截至 2015 12 月止,相较于 2014 4 月,印度留学生选择 IT 领域的人数增长 59%,其中近 40% 的印度留学生选择就读位于三个州的研究所:加利福尼亚州(30,823 人,增长 101%)、德克萨斯州(21,590 人,增长 54%)、以及纽约州(17,711 人,39%)。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