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官场变动 马兴瑞任广东代省长许勤任深圳书记
2017-01-01


广东官场出现新的高层人事调整。中共原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调任广东省副省长、代理省长,深圳市长许勤则转任深圳市委书记。

12月31日上午,在中共深圳市委召开的会议上,许勤被任命为中共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而原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在30日召开的中共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被任命为中共广东省副省长、代理省长。

现年55岁的许勤出任中共深圳市市长已有6年半。本月17日,外媒还传出许勤将调往湖北武汉任中共武汉市委书记的消息。不过现消息已坐实,他继续留任深圳官场。

去年12月20日,深圳光明新区红坳渣土受纳场发生滑坡事故造成73人死亡后,马兴瑞、许勤等人均遭到过通报批评,但这2人在今年年底却均得到升职。有陆媒报导认为,许勤在深圳工作已有8年之久,对深圳极为熟悉和了解,并在近年来获得一定管理深圳高科技的相关经验。

现年57岁的马兴瑞,2013年11月从工信部副部长之职调任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时,港媒曾透露,是习近平点名派任的。

去年3月,马兴瑞又兼任中共深圳市委书记,接替江派大员王荣的职位。王荣却从深圳“一把手”调任中共广东省政协主席一职,被外界视为“明升暗降”,原因在于前两任政协主席陈绍基、朱明国均因贪腐罪已被习近平当局拿下。

有分析认为,马兴瑞之所以被习近平看中,就是因为他不是“广东帮”身份,马的背景有助于习对广东官场反腐“打虎”。

广东官场曾长期被江派人马李长春、张德江等人把持,而深圳则被江派张高丽、黄丽满、王荣等人掌控10多年。

自2012年底胡春华主政广东后,江派多名官员在习近平当局的持续清洗下落马。如:中共原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原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原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等。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受曾庆红重用的西藏“首虎”乐大克判囚13年

    下一篇: 安徽官场“打虎”余震不断 省长大秘杨敬农被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