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扫黄来头不小 习近平提前做了四件事
2017-01-01


北京警方日前以扫黄为名,突袭保利、蓝黛、丽海三家高端会所性质的俱乐部,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有分析认为,这三家涉黄会所能够在京城中心运营多年,足见其背景深厚。习近平的亲信王小洪上任不久即对这三家会所下手,可见这次〝扫黄行动〞来头不小。外界注意到,在这次行动之前,习近平已经做好了四件事。

2016年12月23日深夜,北京警方查处多个涉嫌卖淫嫖娼的场所,并且从保利俱乐部、蓝黛俱乐部、丽海名媛俱乐部查获涉案嫌疑人数百名。中共官方报导中特别强调:这三家俱乐部的消费群体疑有大财团CEO。

消息传出后,外界纷纷猜测,上述三家俱乐部在北京核心地段涉黄多年,却无人敢动。特别是位于北京东城区的保利俱乐部,这家自称是继〝天上人间〞之后的北京第一高端会所,敢挂着军方(保利集团)牌子,其背景之深不言而喻。

尽管在保利俱乐部被查后,具有军方背景的保利集团发布声明,否认与保利俱乐部之间的关系。但有评论认为,保利俱乐部就位于保利集团大楼内部,如果没有保利集团的许可(或者是默许),保利俱乐部敢在〝天子脚下〞、挂着军方牌子搞涉黄活动,简直就是〝找死〞。

而保利俱乐部自从成立以来,一直挂着保利的牌子却相安无事,军方、警方对此长年装聋作哑,可见其背景极不一般。

外界发现,北京当局的这次高调〝扫黄〞,是由习近平的福建旧部、现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王小洪指挥下进行的。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扫黄行动之前,习近平针对北京的人事布局,已经完成了四个关键的步骤。

一、王小洪调任北京公安局长
2015年3月,王小洪调任北京公安局长。王小洪是习近平的福建旧部。习近平主政福州市期间,王小洪曾先后在其手下担任过福州市闽侯县公安局局长、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等职。有报导称,习近平与王小洪当年在福州关系密切,这是福建官场公开的秘密。

王小洪在入京之前,直接通过异地调警,打掉了中原第一大夜总会,河南〝皇家一号〞。随后,时任河南省公安厅厅长秦玉海落马被查,而秦玉海的后台牵涉江派大员周永康和李长春。

二、傅政华的角色转换
2016年8月,原北京市公安局局长、政法委书记傅政华,在公安部常务副部长任上,卸任了中央政法委委员。据称,傅政华原本是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部下,是中共江派大员、北京原市委书记刘淇一手提拔起来的。

有报导称,傅政华虽然倒戈揭发其主子周永康,得到了习近平的暂时宽恕,但习近平并未完全对其放心。因此调任旧部亲信王小洪接替傅政华,担任北京公安局长。

三、王安顺〝卸任〞北京市长
2016年10月,原北京市长、前政法委书记王安顺卸任。王安顺被指是江派曾庆红、周永康的亲信。有消息称,他之所以〝卸任〞北京市长,实际上是习近平调虎离山,在习近平要〝彻底肃清周永康余毒〞的情势之下,王安顺随时有被拿下的可能。

四、蔡奇入京
2016年11月,习近平亲信蔡奇,出任北京市代市长。蔡奇曾长期在福建、浙江两地任职,与习近平有着近20年的工作关系。有消息称,蔡在福建任职期间就得到了习的赏识。这次蔡奇入京是习近平亲自〝点将〞,而且出任至关重要的国安委专职副主任,足见习对他的信任。

由此可见,习近平做出上述一连串的人事安排之后,使北京这个京畿重地几乎完全掌控在自己的亲信手中,这也使王小洪这个新任北京公安局长,能够在一夜之间连续端掉三家高档会所。外界认为,不排除习近平会以这次扫黄为契机,对北京的军、警、政界来一次全方位的清洗。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公安部对抗 ?中纪委再肃周永康流毒

    下一篇: 分析:2017年秋天有大事 习近平〝人事管家〞成黑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