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丹〝请辞〞广东省长 未见〝另有任用〞有玄机
2017-01-01


北京当局在最新的一轮人事调整中,广东省长的〝辞职〞引起外界关注。官方发布消息称〝朱小丹向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辞职〞,但没有交代他是否〝另有任用〞。因此有分析认为,尚未到65岁退休年龄的朱小丹辞职的背后,不排除是在接受调查。

2016年12月30日下午,中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宣布,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被任命为广东省副省长、代理省长;朱小丹辞去广东省省长职务。不过,官方报导没有交待朱小丹的未来去向。因此不少人认为,现年63岁的朱小丹辞职只是〝虚〞,接受调查才是〝实〞。

港媒《东方日报》2017年1月1日的评论文章称,按惯例,中共党内高级职务任免,皆由中共中组部发出任免令,那些被免职的官员,如果被调职或提拔,都有〝另有任用〞这四个字,显示此官员暂时没有问题;但如没有上述四个字,一是可能到龄退休,二是可能被调查。

但如果是政府的职务,比如地方省、市长则由省、市人大任免,其任免令不会带有〝另有任用〞。因为人大并没有真正人事权,因此不可能在任命令上标明〝另有任用〞。

朱小丹的省长之职是政府职务,由广东省人大任命,其请辞对像只能是向广东省人大。但朱还兼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按理中共中组部还将对其发表任免令,免去其省委副书记职务。

文章说,朱小丹的走向之所以引发各方猜测,主要是中共党内任免令一直未见报端,这也是中共人事任免程序的混乱所在。

朱小丹仕途引发猜测的另一原因是,朱小丹现年63岁,尚未到中共规定的正部级退休年龄,但官方报导称〝朱小丹向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辞职〞。对于他提出的辞职一说,有分析认为,如果他在离任审计时被查出问题,不排除被调查的可能。

广东被指是江派一大窝点,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心腹李长春、张德江在2007年前曾连续10年主政广东,一度使得广东的本土势力渐渐转向江派。广东前省长黄华华被指是当地〝客家帮〞的核心,已落马的前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与朱小丹都是黄华华的心腹。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黄华华因深涉广东地区的贪腐问题,被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查办,于2011年11月辞去广东省长一职。

习近平上任后,江派另一铁杆、广州前市委书记万庆良于2016年9月30日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至于朱小丹将以何种方式着陆,究竟是调任人大等闲职还是被查落马,仍有待关注。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苏河北两钢企被通报 地方政府失职遭批

    下一篇: 公安部对抗 ?中纪委再肃周永康流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