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申请“国酒”商标被拒 转攻中央党校?
2017-01-02


四年前,大陆茅台集团曾申请“国酒茅台”商标,引发整个白酒行业的轩然大波。近日,这一纷争落下帷幕,中共国家商标局下发文件,决定“国酒茅台及图” 商标不予注册。但几天后人们发现,茅台集团的广告赫然出现在中共中央党校的刊物上,茅台转攻中央党校了?

茅台转战中央党校?

据中共国家商标局网站信息显示,2016年12月26日,该局下发关于第8377533号“国酒茅台及图”商标不予注册的决定。长达四年的白酒行业商标异议纷争终于划上句号。

2012年7月20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网公布的商标初步审定公告中,贵州茅台申请的“国酒茅台”商标已通过了初审。“国酒茅台”商标为4个,均为33类。申请日期为2010年6月9日。

茅台集团原想借助商标注册将“国酒”的名头做实,然而这一事件引发大陆整个白酒行业的轩然大波,诸多白酒厂商联手反对茅台的这一举动。

据《京华时报》报导,包括汾酒、五粮液、剑南春、水井坊、郎酒、沱牌舍得等名酒企业,于当年皆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递交关于“国酒”商标异议报告。

虽然其他白酒厂商反对茅台的“国酒”名号,但一些厂商也同时进行了“国酒”商标申请。查阅商标局网站即可发现,“国酒五粮液”、“国酒汾酒”等商标申请也赫然在列。

在其它白酒企业的联手阻击下,“国酒”商标之争经历了数年漫长的大战。如今终于有了结果。

商标局在上述下发的文件中表示,被异议商标为“国酒茅台及图”中的“国酒”一词带有“国内最好的酒”、“国家级酒”的评价性含义,对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产生负面影响,因此,被异议商标的申请注册违反了商标法“有其它不良影响”的规定。商标局决定,“国酒茅台及图”商标不予注册。

茅台集团申请“国酒”注册失败,怎样应对?新年伊始,人们发现,茅台集团的广告打到了中共中央党校刊物《学习时报》上,茅台转战中央党校?


茅台集团的广告打到了中共中央党校刊物《学习时报》上。(网络图片)


茅台酒是“反腐”报导中的高频词

在中共官场上,茅台酒一度是最风行的首选礼品。一些人在茅台酒上大发横财,还有少数人藉茅台酒“拉帮结派,自立山头,成为一山之虎”。

中共“十八大”后,在当局“反腐”的大环境下,茅台酒在礼品市场上的盛况不再,反而成为“反腐”报导中的高频词。

例如,前中共军方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落马时,在其家中查出的可以装满整整4辆卡车的受贿物品中,就有一箱箱的军用专供茅台,据说有上万瓶。

再如,江泽民的亲侄子吴志明任上海政法委书记期间,网曝其公函显示,用公款采购茅台酒,一次会议就喝掉2,000多万元。

不但茅台酒风光不再,茅台集团此前已有官员落马。2014年11月,贵州茅台集团副总经理房国兴被调查,2015年2月,房国兴被移送司法。

媒体披露出来的与茅台酒有关系的还有前中共政治局常委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据悉,李是茅台文化研究会的秘书长,虽然官方资料显示“茅台会”是贵州茅台集团注册设立的,其实是李伯潭发起成立的并在中国各省广设分会。

还有报导说,台海两案影视剧的采购涉行贿贾庆林,以及前中宣部长、现任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其中有茅台会成员介入。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跨年风声鹤唳 两副国级地方大员半夜出动

    下一篇: 2017首场流星雨来了 3日晚大爆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