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国两弟弟被带走 家族贪腐政商网络曝光
2017-01-04


中共天津市原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日前被立案审查。陆媒披露,黄兴国去年9月落马后,他的2个弟弟也几乎同时被带走。黄兴国4个弟弟中的3个直接参与经商,涉及的范围很广。

黄兴国2个弟弟被带走

2017年1月4日,天津市委前代书记、市长黄兴国被立案审查、“双开”(开除党籍、公职)。通报称,黄兴国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妄议当局政策等,同时“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上的影响获取巨额利益,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其子谋取私利”等。

澎湃新闻报导,多个来自象山的权威消息透露,黄兴国2016年9月10日落马后的第二天早上,位于当地西边塘村的黄兴国老家出现数名陌生面孔,他的弟弟黄兴余随即被带走。平时不在村里居住的黄兴国的另一弟弟黄兴荣,也在此后被有关部门带走。

多名相关人士透露,黄兴国在家中排行老大,下面有4个弟弟。与大哥相比,这几个弟弟文化水平不高,素质一般,更多时候倚仗兄长的特殊身份涉足各种生意。

这4个弟弟分别叫做黄兴常、黄兴方、黄兴余、黄兴荣。其中,黄兴常、黄兴余、黄兴荣均有直接参与经商。另外,黄兴常从2002年起担任象山县西边塘村村委会主任,并于2012年1月任象山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黄兴余涉海洋经济

多年来,随着长兄黄兴国在仕途上的不断晋升,他的弟弟们的生意也做得越来越大,涉足机械、建筑、房地产、海洋经济等多个领域。随着黄兴国落马及其两个弟弟被带走,部分与黄家兄弟相关的公司浮出水面。

2012年8月在象山注册成立的中国供销集团(宁波)海洋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5亿元,黄兴国的弟弟黄兴余曾担任该公司董事成员。

该公司的股东有3家:中国供销集团、宁波熙祥和重庆艾诺希尔,其中宁波熙祥的第一大股东就是黄兴余。

这也意味着,注册资本超过2亿元、拥有“国字号”背景的中国供销集团宁波公司,背后有黄兴余的投资。

黄兴余的电梯业

2012年3月在杭州萧山区注册成立的快客电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客电梯”),注册资本3504万元,5个股东分别是自然人马方亮、周金林、黄连永、黄兴余以及法人股东杭州快道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中黄兴余出资额775万元,仅次于董事长兼总经理黄连永,为快客电梯第二大股东。

快客电梯官方网站说,企业运营以来,成功中标了天津荔隆商业广场、重庆秀山火车新客站广场、陕西省西安监狱、贵州中央天街、远创国际大厦甲级写字楼、保定天鹅湖小区、长春远创紫樾台、泉州工程职业技术学校、兰州和平家盛商贸中心等多个项目的电梯安装配套工程。

黄家的房地产

2006年7月,三门文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文峰房产”)在台州市三门县登记成立。

一年后,文峰房产的股东变更为黄兴余和周文起。两人各出资500万,黄兴余担任总经理兼执行董事,周文起担任监事。

2009年4月,黄兴余和周文起分别将出资额增加至1000万,文峰房产注册资本由此增加至2000万。两年后,黄兴余卸任公司有关职务,仅保留文峰房产股东身份。

黄家充当政商掮客

和黄兴余相比,黄兴常和黄兴荣在生意场的起步更早。

有消息人士透露,黄兴常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起就涉足建筑业,曾在象山市政工程建设公司担任项目经理。

而黄兴荣上世纪90年代初,就担任象山东方物资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黄兴国1996年8月从台州市委书记升任浙江省政府秘书长后,当年12月,黄兴常和孙云福分别出资450万元和50万元,注册成立了宁波长城房地产有限公司。

1998年11月,黄兴国跻身浙江省委常委,同时担任宁波市委书记。这一时期,他的弟弟们在生意场上显得低调隐秘。

多名熟悉宁波官场的人士表示,作为主要领导的直系亲属,黄兴国弟弟的生意并不以实体公司完成。更多时候,他们只是“中间人”,为政府和商人牵线搭桥,从中获得好处。

如,1999年7月底宁波爆发更换出租车事件。“的哥们”中间盛传一说法,换车事件背后有黄兴国的弟弟参与运作。

当时,宁波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要求将全市2000多辆出租车从原来的夏利更换为上海大众旗下的桑塔纳。购买新车,主要通过宁波当地一家指定的汽车经销商。

几个月后,部分新换的桑塔纳出现质量问题,“的哥们”怀疑是前边买家退回的残次品,于是前往宁波市政府讨说法。但此事被浙江省政府介入并紧急拦下,问题车辆随后全部更换。

另外,黄兴国的3个弟弟的经商之路,并不专注某个行业,而是广撒网、多跨度。

以黄兴常为例,他参与的企业除了建筑、房地产、贸易、机械制造外,还有纺织和养殖行业。企业所在地也不限于宁波,同时也包括上海、安徽甚至海南。 
    来源: 文朴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谷开来大姐谷望江家族商业内幕 陆媒罕见披露

    下一篇: 反腐片曝光中共贪腐黑幕 权力寻租触目惊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