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枪击案:行凶局长私藏枪支 怨书记〝穿小鞋〞
2017-01-04


四川攀枝花政府新闻办证实,1月4日,攀枝花市会展中心发生一宗枪击案件。市委书记张剡和市长李建勤在攀枝花市会展中心开会,遭遇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陈忠恕开枪射击,陈行凶后自杀亡。据透露,国土局长私藏枪枝,因埋怨被市委书记〝穿小鞋〞而行凶。

据报导,1月4日10点50分左右,攀枝花国土资源局局长陈忠恕在攀枝花市会展中心,连续枪击正在开会的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其中市委书记张剡、市长李建勤受伤,经送院抢救后无生命危险。陈忠恕在被抓捕过程中自杀身亡。

据知情人士透露,陈忠恕为人性格倔强,脾气火爆,在一次国土会议上,有与会人士的手机突然响起,陈忠恕见勃然大怒,竟夺来手机当场摔得粉碎。

知情人士还指,陈忠恕曾对朋友埋怨被市委书记张剡〝书记〞长期〝穿小鞋〞,心中颇有怒气。

不过,当地媒体人广传的消息是,当地纪委在领导授意之下,要调查这名国土局长相关矿权问题,导致这名局长不满,最终掏出自制枪支痛下杀手。

从陈忠恕的公开简历来看,他的从政经历一直在攀枝花:1988年从攀枝花下属的盐边县文教局干部起步,2005年3月,从攀枝花下属的米易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调任攀枝花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此后一直在攀枝花市工作。

而张剡于2006年12月从遂宁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市委党校校长调任攀枝花市委副书记,因此两人应该从2006年开始,就一直在攀枝花市共事。

从媒体报导看,两人于2009年的一次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调研。张剡时任市委副书记,陈忠恕时任市城管局局长,不知是否和这次枪击事件有关。

据悉,腹部中两枪的李建勤是新调来的市长,刚由国土资源部空降攀枝花。

而市发生官员持枪行凶事件,正值中共公安部严打黑市枪枝,以及收紧气枪管理规则之际。网友直指老百姓摆个玩气枪的摊档赚钱都可能要坐牢,国土局长居然私藏枪枝,大骂道:〝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还有网民质问:〝是谁打响了2017年第一枪?,根据公安部新规,现在市民连射击汽球用的气枪都不能有,为何领导居然有枪?〞

根据中共公安部2010年印发的《公安机关涉案枪支弹药性能鉴定工作规定》,对不能发射制式弹药的非制式枪支,当所发射弹丸的枪口比动能大于或等于1.8焦耳/平方厘米时,一律认定为枪支。

2014年,福建18岁的男子刘大蔚网购24支模拟枪,被指控为走私武器遭逮捕,最终被判无期徒刑。在舆论持续关注,去年7月刘大蔚被改判刑期3年缓刑4年。

去年8月,云南昆明市军事发烧友胡某某因收藏模拟枪,被当局以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罪刑事拘留。

去年底,家住天津市河北区赵春华,因街头摆射击摊位上,有6支枪形物被鉴定为枪支,被河北区法院一审判犯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四川省达州市一名18岁青年刘大蔚因收藏20多支〝模拟枪〞,被当局控以〝走私武器罪〞,被判无期徒刑,目前正在等待重审。

法律界人士认为,中国的持枪法规不清,呼吁修改入刑标准。有网民表示,当局所谓维稳心态已到了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程度。

 
    来源: 汤园 责编: Kitt

    上一篇: 攀枝花枪击案 现场民众披露内情

    下一篇: 传渝高院院长抵制习指令 习震怒下令调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