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霾肆虐祸及鸟禽 大鵟看不清猎物饿晕麦田
2017-01-06

持续出现的严重阴霾,受伤害的不只是人类,动物的生存也被波及。日前,开封一位村民在自家麦田发现一只大鵟,救治它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专家认为,是阴霾导致大鵟无法觅食饿晕了。但有网友质疑,大鵟更可能是因阴霾中毒所致。


据陆媒报导,几天前,开封杞县村民王新春到麦田里干活时,发现一只大鸟倒在地上。大鸟挣扎着飞了几米,就倒在地上不动了。王于是把它带回家里喂养。


但是喂它玉米和馒头,它看都不看。王新春怕鸟饿死就打电话叫儿子王纲强回来。王纲强立即赶回家中,他发现这是一只猛禽,嘴上带钩,属于食肉动物。


随后,王纲强买来一些生肉,切成块喂大鸟。不料,大鸟还是不吃。经人提醒,王纲强联系上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护科科长邓大军。并将大鸟照片通过微信发给了他。邓大军确定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鵟。


随后,大鵟被送到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据邓大军介绍,这只大鵟俗名:土豹子、鸡母鹞。属于中型猛禽,以田鼠等为食,常见在开阔平原、荒漠、旷野、林地、农田等地上空盘旋翱翔,是典型的森林益鸟。


他分析这只大鵟是因为近期持续阴霾,无法看清猎物,不能正常采食,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最终掉落田间。等大鵟康复后将会送到野外放生。


针对这件事,网友纷纷留言,有网友感慨,大陆阴霾导致〝人造孽,鸟遭罪。〞


还有网友说,可怜啊,别是被呛的吧,鸟也不能戴口罩啊!


另有网友称,霾灾已产生一系列的生态反应了,这张图很震撼啊!


有分析认为,这只大鵟确有阴霾中毒的可能性。


在《大气污染监测方法》一书中提到,凡是对人造成了危害的大气污染事件,都同时对动物产生一定的危害和影响,使不少动物患病和死亡。


动物往往由于食用饮用积累了大气污染物的植物和水而受到不同程度的危害,或吸入有害物质严重污染了的空气而中毒死亡。


有专家研究结果显示:大气污染会危害生物的生存和发育,会使生物中毒或枯竭死亡,减缓生物的正常发育,降低生物的免疫能力。植物长期接触大气的污染,会使植物枯萎,直至死亡。动物则发生呼吸道感染,或因食用了被大气污染的食物中毒。大气污染使动物体质变弱,以至死亡。


而在科学界,大气污染会导致人类出生缺陷(如唇腭裂、痴呆、无头儿等)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环境组织发表的一份报告说:〝空气污染已成为全世界城市居民生活中一个无法逃避的现实。〞如果人类生活在污染十分严重的空气里,那就将在几分钟内全部死亡。


据陆媒报导,2017年最新阴霾消息,中国24个城市发布红色警告,还有21个城市发布了橙色警告,其中包括北京和天津。大陆过半省份遭受严重阴霾污染,五亿人生活在毒气里。


据复旦大学最新研究发现,阴霾PM2.5进入肺组织可导致肺部疾病乃至肺癌。

 

    来源: 罗婷 责编: Kitt

    上一篇: 粤陆丰30人街头爆枪战6人伤 网友:该判多少年?

    下一篇: 环球时报等8家网站违规 被限期整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