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报二次世界大战爆发记者过世,享年105岁
2017-01-10

战地记者Clare Hollingworth与生活杂志摄影师Tim Page。1968年6月摄于西贡。


1939年8月,一位27岁,刚上任三天的菜鸟女记者从波兰与德国的边界发文给《英国每日电报》:「千辆坦克集结波兰边境;十师传准备进袭。」发布这则新闻的记者,克莱尔‧霍林沃斯(Clare Hollingworth),于1月10日晚上在香港死亡,享年105岁。

新闻发出三天后,德军入侵了波兰。霍林沃斯打电话给她的编辑和英国大使馆,但大使馆工作人员不相信她。于是她把电话听筒伸出窗外,让他们自己听到战争的声音。

从这样一个非凡的开始,霍林沃斯在未来七十年中出入枪林弹雨,从饱受战争蹂躏的欧洲进入北非,然后去了共产主义的中国、巴勒斯坦、伊拉克和越南等地报告。

被尊称为「战地记者教母」,霍林沃斯在50-60年代详细的报导了复杂的阿尔及利亚战争,并且揭发了冷战时期臭名昭著的「剑桥五人组」苏联间谍的第三人,金‧菲尔比(Kim Philby)。

当英国政府坚持菲尔比不是间谍时,她发现了证据显示菲尔比已潜逃俄罗斯。得到这个不可置信的新闻,《卫报》的编辑当时拒绝刊登,担心诽谤诉讼。几个星期后,她说服副主编将新闻刊在第7页。「不久之后,政府承认它认为菲尔比确实逃到了俄罗斯,」《卫报》写道。

在她的记者生涯之前,出身望族的霍林沃斯已热衷政治活动,帮助数千名政治难民逃离纳粹统治在英国获得庇护。英国的媒体因此称她为「红花侠」。(The Scarlet Pimpernel)

霍林沃斯是一个工作狂,对战地报导有一份狂热。「她总能身处正确的时地,」BBC的世界事务编辑约翰‧辛普森(John Simpson)在庆祝她104岁生日的视频中说。「第一个采访伊朗夏皇的是谁?克莱尔‧霍林沃斯。他倒台后最后一次被谁采访?也是克莱尔‧霍林沃斯。」

晚年时,霍林沃斯成为《电报》的北京记者。九十多岁时,她在香港定居,接近她钟爱的外国记者俱乐部。不甘寂寞的霍林沃斯告诉《卫报》,她仍然不认为自己退休了;她定期打电话给伦敦的新闻处。

宣布她的过世时,霍林沃斯的老友Cathy Hilborn Feng说她「带着微笑离开我们。」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朴槿惠答辩状:沉船当天在官邸 整理头发20分钟

    下一篇: 涉亲信门丑闻 三星少主李在镕成嫌犯遭传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