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旧部杨晓渡任预防腐败局局长
2017-01-11


习近平的旧部杨晓渡再添新职。1月11日,身兼中共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两职的杨晓渡,再兼任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

1月11日,中共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李成钢为商务部部长助理,任命杨晓渡为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任命刘鲤生为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任命程智军为驻亚洲开发银行中国执行董事。

同时免去怀进鹏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职务,免去刘昆的财政部副部长职务,免去杨继波的国家档案局副局长职务,免去王忠晶的驻亚洲开发银行中国执行董事职务。

据悉,中共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于2007年9月6日成立。该局办公室与中纪委国际合作局为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前中纪委副书记马馼兼任首任局长(2007年9月至2013年3月);前监察部部长黄树贤于2013年3月至2016年11月兼任该局局长。

杨晓渡此番兼任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是接替黄树贤。此前的2016年11月7日,中共人大常委会任命黄树贤为民政部部长,接替因腐败落马的前民政部部长李立国。

2016年12月25日,习近平当局通过了在北京、山西、浙江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同一天,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了一批官员,其中任命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为监察部部长。

按《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规定,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及所辖县、市、市辖区设立监察委员会,行使监察职权。将试点地区的监察厅(局)、预防腐败局及检察院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相关职能整合至监察委员会。

此外,监察委员会还与纪检合署办公,由纪委领导,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这样纪委的权力进一步扩张,由针对党内,扩展到针对党外。

时事评论员伦国智认为,王岐山是中纪委书记,而副书记调任监察部部长,监察部又与中纪委合署办公,习近平的人马完全控制监察委。中纪委实现进一步扩权对所有公职人员监察,其中包括目前还未深度清洗的公安部。

杨晓渡早年曾长期在西藏工作,后曾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统战部长,负责涉台事务,与习近平的工作有过交集。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对其工作也曾肯定过。

习近平上任后,杨晓渡获习的重用。2013年10月上调进京出任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2014年1月15日,杨晓渡被增选为中纪委副书记。同年3月,杨晓渡兼任中纪委机关党委书记、中国纪检监察学院院长。

据悉,63岁的上海人杨晓渡曾处理轰动一时的上海法官集体嫖娼案。

中共十九大将在今年下半年召开。外界认为,在换届之年,习近平严把各部委人选,提前进行人事布局。此次杨晓渡被任命预防腐败局局长,显然是在部署更大反腐行动。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思聪去年不给冯小刚面子的原因或揭晓

    下一篇: 原武警司令王建平仕途的五个特别日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