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武警司令王建平仕途的五个特别日子
2017-01-11


中共前武警司令、联合参谋部副总参谋长王建平的仕途日前被起底。他的仕途有5个特别的日子,包括了发迹到衰落。

仕途起于血腥镇压六四学生

1989年6月3日晚,时任第40军炮兵旅参谋长的王建平,率领180人“防暴突击队”,发射红色信号弹和烟幕罐,集中32支冲锋枪集体封空点射,一时枪声震天,子弹火花四射,民众被惊吓得四散奔逃,然后该军终于在6月4日凌晨赶到天安门广场。

事后,王建平立三等功并先后升任副旅长、旅长、120师师长,随后120师专隶属于武警部队。2000年,王建平升任武警部队副参谋长。

第二个日子:跻身副大军区级

2002年12月,周永康出任中共公安部部长、政法委副书记,并于2003年兼任武警部队第一政委。周永康成为了替江泽民把持公安部、武警部队的第一代言人。

2006年8月28日,周永康向28名武警颁发少将军衔,当时官媒披露,王建平升任武警部队参谋长,跻身副大军区级,成为周永康在武警部队的重要帮凶。

第三个日子:晋升大军区级

2007年10月,周永康升任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并继续兼任武警部队第一政委及中央综治委主任,周永康成为继胡锦涛之后,最具权势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也被称为“维稳沙皇”。

在周永康的权力达到顶峰之际,王建平2009年6月升任武警部队副司令员。

2009年12月25日,即仅仅任6个月的武警副司令员后,王建平就接替届龄卸任的吴双战执掌武警部队,任司令员,跻身中共正大军区将领。

王建平从副大军区级到正大军区级,仅仅用了3年多的时间。王建平也成为主管武警部队的周永康的最得力“干将”。

第四个日子:晋升上将

在职务升迁的同时,王建平的军衔也可谓突飞猛进。

2007年7月,王建平晋升武警中将。

仅4年之后,即2012年7月30日,王建平再次晋升为武警上将;王建平成为了主管武警部队的最高首领,其军衔也达到了最高;其擢升之速颇为罕见。

第五个日子:调虎离山

2012年2月,重庆事件爆发,周永康、薄熙来、江泽民、曾庆红正在秘密进行的政变曝光。据悉,江派主要依靠的力量就是公安与武警部队。

同年3月15日,薄熙来被免职;3月19日,周永康动用武警部队与时任总理温家宝抢夺薄熙来案的重要证人徐明,胡锦涛紧急调38集团军入京,周永康的武警部队被缴械。

8个月后,即2012年11月19日,周永康被免去政法委书记职务;2013年12月,当局开始内部调查周永康。

2014年7月,习近平当局宣布周永康被立案审查。至此,政变的两个主角薄熙来、周永康都已被当局拿下。

同年12月,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被调离,出任联合参谋部副总参谋长。

2016年8月25日,王建平在成都视察期间被军方检察人员带走。一同被带走的还有王建平的妻子和其秘书。

2016年12月29日,中共国防部官员首次确认王建平被“立案侦查”。

王建平成为第4个被习近平当局调查的中共上将,也是首名被调查的现役上将,前3名上将郭伯雄、徐才厚、田修思落马时都已退休。这4人也都是江派人马。郭伯雄、徐才厚是江泽民提拔起来的心腹,田修思是郭、徐的马仔。

有消息来源对《南华早报》表示,王建平是周永康、郭伯雄和徐才厚的属下共犯,当局在2014年将王建平调职,主要是为了将他调离武警权力基地。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旧部杨晓渡任预防腐败局局长

    下一篇: 中共文化部前司长一路贪腐 已被判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