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立场变 其中有阴谋?
2017-01-22

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批「司法独立」引发的争议持续发酵。有网友公开指周的言论以「倒行逆施」都无法形容,并赌其还有两月任期。外界发现,周强此番言论,与同期发声的其他政法系高官言论迥异,甚至与他稍早的相关表态对比,也是立场大变,疑有「阴谋」。

周强成「众矢之的」
1月14日,周强出席中共全国高院院长座谈会时称,「要严惩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犯罪」、「坚决抵御敌对势力『颜色革命』」,以及要坚决抵制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影响,绝不能落入西方错误思想和司法独立的「陷阱」等等。

周强的言论立即引发舆论炮轰。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同日在微博上狠批周强的言论:把司法独立说成是甚么西方观念,必欲除之而后快,「是真正的祸国殃民,完全是在开历史的倒车」。

贺卫方说,无论怎样的国度,如果没有司法独立性,那就意味着它会常态地受到法外因素的干预,无法严格地依照法律规则裁判案件和纠纷,也就难以让国民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冤屈遍地,引发造反。

1月15日,上海律师林礼国发表致周强的公开信,对周强14日的说法进行反击。公开信强调,司法独立符合中国现行宪法,从没有高层领导人敢在公开场合说「中国不需要司法独立」;周强的言论属于严重违宪,「涉嫌触犯颠覆国家政权罪」。

1月17日,海外中文媒体热传一封署名为「您的治下公民格格」写给周强的公开信,题为《我赌您只剩两个月的任期》,信中嘲讽周强「外行转内行」,身为高法院长却不懂法律,要求全国大大小小的法院不能落入「司法独立的陷阱」,用「倒行逆施」都已经无法形容了。

公开信称,「赌你还有两个月的任期」。
湖北网络作家杜导斌也撰文质疑,周强身为法官,动辄向国人、向世界「亮剑」而不是「亮理」,难道是因为缺乏法理水平和宪法意识的「无知和堕落」?周强又曾经是周永康的得力部下,他这次说出这番惊人言论,「莫不是在搞甚么阴谋」?
政治阴谋?

外界关注到,周强的表态立场与近期发声的其他高官迥异。中共最高检察长曹建明在检察长会议讲话中,用了很长的篇幅来阐述,各级检察机关一定要从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出发,真正在检察监督上下大功夫,「做好检察监督这篇大文章」。

而同样根据习近平系列论述的精神来讨论政法工作的,还有中央维稳办副主任马玉生。他于1月13日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提到:「新形势下我们面临的社会矛盾大量是人民内部矛盾。」「坚持法治思维和问题导向,探索运用新的有效方法和手段妥善加以处理」。

香港《东网》的评论认为,马玉生言词之间,似乎在警告不要重演毛泽东时代混淆是非和敌我,不要再现反右、文革等阶级斗争的悲剧。其看法背后因素颇具玩味。

公开资料显示,周强在2016年11月22日也曾经在中共党报上发文称「绝不能以党委决定改变、代替司法裁判」,强调「深刻认识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原则的重大意义」。

海外媒体《新唐人》分析认为,周强的立场态度突然大变,竟然说出与自己的「首席法官」身分严重背离的言论,这背后是否隐藏着重大的政治变故?

香港《东网》1月17日刊发评论文章认为,周强的最新动作,令很多人忧虑很可能掀起反右新高潮。当然也有不少人提出疑问,周强是如实解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精神?抑或指望靠更左的激进演绎来获得信任?

也有海外评论认为,周强背景复杂,既是周永康旧部,又曾与令计划在共青团中央任职。在习近平外访瑞士之际,周强与江派刘云山文宣系统联手,现搅局征兆。估计习当局料将很快有回击行动,周强的仕途命运会成为时局发展的一个看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个农民的土地梦

    下一篇: 公安部批周 傅政华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