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专机〝空军一号〞正秘密打造
2017-01-23


有消息称,北京当局正在秘密建造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的专机〝空军一号〞,该专机使用的是最新型波音747-8,这架飞机于2014年12月由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进口后,于2015年5月送去德国改装。

据总部设于香港的人权组织〝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披露,大陆国航曾于2015年6月发布通知表示,〝中国国际航空一架波音B747-8由于客运更新停场暂停运营,注册号B-2479〞。

中心方面表示,B-2479于2016年下半年已改装完成返回大陆,之后在大陆进行改装。据称该机就是为习近平打造的〝空军一号〞专机。

据悉,当前习近平外访时乘坐的专机不能指挥军方应变突发事件,机内通讯可被破解,也没有雷达监视周围空域,以及无反制飞弹装置等。

对于以上讯息,凤凰卫视评论员宋忠平1月23日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说,大陆方面过往一直不存在〝空军一号〞的概念,一般只称为领导人专机。

他说,这些专机是从国航抽调的飞机,用于领导人的运输,不兼具象美国〝空军一号〞所拥有的空中司令部的概念。

但宋忠平认为,未来大陆方面确要打造属于自己的〝空军一号〞,它要强调飞机本身的安全,以及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办公和通信并且有保密的安全,即具备一定的指挥功能。

而习近平目前所乘的专机并不豪华,基本相当于商务舱的标准,由国航负责日常的维护保养。在习近平出访前一个月左右,中共中央办公厅通常会通知国航。国航接到通知后,再开始做出访前的准备,对专机进行必要的改装,如拆除部分舱段座位,将其改装成为客厅或会议室等。

目前为止,全球最具名气的〝空军一号〞当属美国总统的专机,该专机同时还有〝空中白宫〞、〝空中五角大楼〞的功能。

据悉,美国总统专机装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空中通信设备。除了常规的卫星通信之外,它还具备联通美国三军军用数据链的能力,并且装备了美国国家安全局研发的专用保密通信设备。同时,这架飞机还具有各种电子战装置,即便遭到敌方战斗机的攻击,也能通过电磁干扰或者激光对抗来反击来袭的导弹。

美国〝空军一号〞还装备了与空军战斗机类似的空情雷达,可以监测周边空域的异常情况。飞行员还可以通过自己的数据链,引导护航战机进行拦截作战,并且能够与友军共享自己的情报信息。

此外,美国总统的专机为了应付可能发生的核战争,对所有电子设备进行了最大程度的保护,可以对抗因核爆炸产生的强电磁干扰。机身还做了专门的防护装甲,除了能抵抗一般轻武器的射击之外,还可以有效防止核辐射带来的伤害。

 
    来源: 宋文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通报创纪录 黄兴国已被立案 另一只连创“5个第一”的“老虎”在哪里?

    下一篇: 马兴瑞升任广东省长 习近平打破30年惯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