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描述的天气现象”再袭京津冀
2017-01-23


就在中共通知各地暂停霾预警预报后,“霾”在大陆天气预报中成为敏感词,取而代之的是“空气污染物”、“不可描述的天气现象”。对此有网民讽刺官方掩耳盗铃、糊弄民众。

京津冀“不可描述的天气现象”再度来袭

1月23日,由北京市防汛办授权的“新浪天气”官方微博发布天气预报称,23日夜间起,北京、河北、河南北部、山西太原-临汾、陕西关中、四川盆地一带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逐步转差,“不可描述的天气现象”再度来袭。

该预报称,直到26日夜间,在冷空气影响下,华北地区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将好转,“不可描述的天气现象”将自北向南减弱消散,但川渝地区的空气质量好转不是很明显。


1月23日,北京市防汛办授权的“新浪天气”官方微博发布天气预报。(网络截图)


同时,中国天气网在23日的空气质量预报中也以“空气污染物”取代“霾”。

记者在该官网中用“霾”、“雾霾”搜索,显示的结果为“404”错误结果。

如今,在官方的预报中,“霾”、“雾霾”、“重度霾”这些空气质量预报中的高频词似乎均被官方“稀释、扩散和清除”了。


图片为1月23日凌晨成渝高速公路荣昌段紧急封道;23日早晨巴南区东城大道出现的空气污染天气;25日四川盆地一带的空气污染预报图。(网络图片)


霾被偷换概念

据重庆天气网报导,1月22日早晨,重庆市气象台发布2017年首个“大雾黄色预警”,报导称“多地出现浓雾”。该报导引述重庆某预报员的解释称,“今晨重庆出现的大雾是极为常见的辐射雾,所以早晨出现辐射雾预示著当天有个好天气”。

在近日的网络上,一则《关于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的通知》引发热评。该通知要求中国各省辖市气象局、各直管县(市)气象局、省气象台接到该通知后,即刻停止制作和发布霾预报预警的产品,当出现能见度小于10km的情况时,可根据相对湿度,按照雾开展预报预警工作。通知上写明是在2017年1月17日18:36分接中国气象局预报司电话通知,要求立即停止霾预报预警工作。

不少民众质疑此举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面对汹涌的民意,中国气象局官员在接受陆媒采访时回应称,这次关于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的通知只是个内部通知,并没有对外公开发布。以后霾预警该怎么发,由谁来发,要多部门商量后决定。

有网民讽刺官方这种偷换概念的报导,就这样把几十年来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责任被扔到了太平洋。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1月26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PM2.5浓度预报图(网络图片)


霾成为中共“不稳定因素”

大陆官方数据显示,从1月4日开始,临汾的二氧化硫浓度一直居于全国之最。临汾市南机场附近的二氧化硫每小时浓度都曾连续“破千”。12日晚11点,该监测点大气二氧化硫浓度更飙至1420μg/m3(微克每立方米)。

就在去年年底,四川省成都市出现大面积霾污染,黄色警戒达一个多星期,但官方不允许有关霾污染的照片曝光。据当地网民发文披露,有拍摄、报导霾污染的摄影师被派出所带走。

还有网民上传微信对话截图,指医院对所有医生下达“政治任务”,表示“病人如果是呼吸道疾病,一律不准说是霾引起的”,还称整个市区的医院都是照此办理的。

据官方资料显示,2013年5月9日北京市气象局发布消息,《北京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与防御指南》新版本修订了四种气象预警信号,分别是霾、沙尘、台风和道路结冰。霾在黄色和橙色两种预警信号的基础上,增加了红色预警,预报的等级用语分别对应为中度霾、重度霾和严重霾。
    来源: 李净 责编: Kitt

    上一篇: 武警高层异动频繁 江泽民“私家军”被清洗

    下一篇: 中共严管VPN  网友:高速逆行容易出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