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拟改革工作签证 或影响大量中国人
2017-02-01


美国总统川普上台后,言出必行,签署了多项条例推行新政。近日传闻川普的下个政令或针对美国工作签证H-1B。此举或影响大量在美国工作的中国人。

据彭博社消息,川普内阁已经起草了一份行政命令,旨在对工作签证项目进行大幅改革,而美国的科技企业每年雇佣的数以万计的雇员都依赖这一项目拿到工作签证。

外界认为,这一新政一旦执行,恐怕将迫使诸如微软、亚马逊以及苹果等公司转变他们的人才招聘方式,并迫使诸如Infosys Ltd.和Wipro Ltd.等印度外包公司进行改革。各大企业将不得不首先尝试雇佣美国本土的工人,而且如果要雇佣外籍员工的话,最先考虑的也将是薪资条件最顶级的那一批。

〝我们国家的移民政策在设计以及执行上首先、而且最重要的是要为美国的利益服务,〞彭博社看到的改革草案副本称,〝外国劳工工作签证项目在管理上,应该保护美国工人以及现有合法居民的权利,这就要求优先保护美国工人--我们那些被忘却的劳工阶层--以及他们所从事的工作。〞

据悉,美国最初设立外籍人士工作签证项目,针对的是高度技术性的岗位,包括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但近几年,有一些批评声音称,工作签证计划被滥用,导致海外廉价劳工涌入美国,抢了本土工人的饭碗。收到H-1B签证最多的是科技外包公司,主要都是印度公司。

布朗大学的在读博士王同学说:〝川普反对的主要是H-1B被滥用。因为每年的H-1B名额中,大部分被印度的ICC(也就是外包公司)拿走,同时还包括墨西哥建筑工、菲律宾女佣等等。这些就业确实算不上是高技术,而中国人大多集中于STEM专业。〞

加州的民主党议员Zoe Lofgren近日发起一份法案,要求收紧H-1B工作签证的要求。Lofgren在一则声明中称,〝我的法案将让H-1B重新回到它最初的原意上去--从全世界找寻最好的人才,用富有天赋、拿高薪、拥有高超技能的劳工来为美国劳动力大军提供补充。〞

针对收紧H-1B签证一说,在美中国留学生表示,如果你是在美国大学就读的学生,将来新的移民计划无疑是偏向你这一边,尤其是依然供应不足的STEM相关专业。对比当前非移转正,新的移民改革更有利于有美国教育经历的有合法身份的人。

中国留学生认为,如果取消H-1B抽签制度,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对中国申请者是利好。常年来,每年6万5的抽签名额被一大批印度人以及他们的外包公司占据,不少印度人同时签十几家外包公司占抽签名额,老老实实的中国人一人一签,经常连续多年都抽不到一个。

其实不仅是中国留学生,很多科技公司想要雇佣的人才也因为这个抽签制度被阻拦在外。2016年某家知名印度公司抽到的H-1B名额竟然是亚马逊的十倍多。Zoe Lofgren这个提案,如果认为是打击印度外包公司倒不为过。

另外,留学生认为,唯一不利因素是eb2和eb3排期将会延长。因为取消了绿卡国别的限制,等于中国排期者要和一大票印度人混合排期,估计等待绿卡的时间将会更久。

 
    来源: 罗婷 责编: Kitt

    上一篇: H-1B签证大改? 川普新政令将冲击硅谷(图)

    下一篇: 白宫拒绝派人上CNN电视节目当嘉宾(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