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新年 唐人街盛行舞狮
2017-02-02

纽约街头的舞狮表演。网络图片



一年又一年,舞狮表演都是美国首都华盛顿中国传统新年游行的必备内容,而且总会在人群中引起欢呼。这个起源于中国古老神话的表演,有助于华人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美国之音报导,在全美各地的华人社区,中国新年游行一直是一项万众期待的活动。游行的必备内容之一便是舞狮子,这项传统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古老的驱邪仪式。

使用凶猛的狮子形象是为了驱除邪魔。舞狮子在唐朝的时候就有相关记载。这个表演深受外来文化影响,因为狮子并非中国本土物种。这项传统之后也传到了日本、韩国和越南等其他地方。

舞狮亦跟随着华人移居海外而闻名世界,各国唐人街都盛行舞狮。中国大陆的民间舞狮实际已经日渐减少。

舞狮子是一门集武术、舞蹈、锣鼓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舞狮教练贾森.李(Jason Lee)从六岁起就开始舞狮。他说,这是家里的重要传统。他认为,学习和传承这个传统加强了他的身份认同。

李意欣(译音)的女儿一个月前刚加入了舞狮队。她说:「女儿在美国出生,我觉得让她了解我成长的亚洲文化是非常重要的。这些文化她接触的不多,舞狮子能够让她了解自己亚洲文化的根。」

李意欣说:「我希望女儿继续下去。这是她文化的一部分。虽然我是亚裔,出生在台湾,但我从来没有机会去舞狮子。我小时候就很羡慕那些舞狮子的小孩和大人。」

虽然与故乡相隔数千里,但是舞狮子帮助华人社区的年轻一代了解他们自己的文化之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敦促美国医药行业降价 并将生产更多放在美国国内

    下一篇: 紐約近期活動看板2017年2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