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文档:90年代近20万桶核废料倒台海
2017-02-18

28日,意大利国会调查委员会解密一系列数据,其中包含了90年代意大利商人曾经协助将20万桶危险的辐射废料,倾倒到台湾海域上。


根据《中央社》引述意大利媒体报导指出,意大利国会调查委员会此次针对海运废料部分,解密了意大利军事安全情报局(SISMI)所提供的61份文档。


其中一份被指是“特殊重大”数据,其内容是有关贸易商柯梅利欧(Giorgio Comerio)的调查。据军情局于2004421日的报告中称,柯梅利欧涉嫌偷运核废料与走私武器,他借此赚取暴利,报告中有许多情节,是从来都没有曝光过的。


于调查指出,自1995年起,柯梅利欧就开始活跃,起初是靠着与朝鲜当局合作,从兴南湾一带发迹。报告也具体提及,他涉嫌以2亿2700万美元的代价,从事非法协助处理20万桶的辐射废料。而军情局则认为此批废料最后被处置的地点,就是在台湾海域。另外在199595日的一份军情局报告中亦披露,从19891995年间,大约有90艘载运废料的船只,沉没在地中海,其中恐怕也包括了有毒物质与放射性废料。


报告中更揭露出,意大利向外国倾倒毒废料之情事,一直至晚近仍然持续发生着。于2003730日,军情局向当时的总理贝卢斯科尼提出报告,称有2艘运有工业废料及有毒物质的船只,已抵达至索马里首都。


调查委员会主席布拉提(Alessandro Bratti)透露,曾经就有2位意大利国营电视RAI记者,意图深入调查倾倒毒废料的议题,但不幸于1994年在索马里遭伏击而丧生。调委会将更会努力,持续施压政府能够解密更多数据,让他们不会白白牺牲。


台湾原子能委员会强调,依据国际原子能总署的核废料所海抛地点来看,在台湾周遭的海域,皆非海抛处。而且详细数据也显示,从1946年至1993年间,总计有13国海抛核废料,地点是在大西洋、太平洋与北极洋等。且于1983年,伦敦海洋投弃公约中已禁止各国不得将核废料弃置于海洋中。原能会亦称,历年来对于台湾沿海的海产及海水检测,都在规定之数值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张德江被称 又一个国妖

    下一篇: 广东官场大清洗 前省纪委副书记被双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