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将人权带回外交
2017-02-18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Foreign Policy)报道,在参议院确认听证会上,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将中国、俄罗斯、伊朗、朝鲜和激进的伊斯兰主义视为对美国利益威胁的优先考虑事项。

蒂勒森还宣布:“在我们的外交政策中,支持人权是阐明美国如何看待世界的关键组成部分。”虽然蒂勒森没有明确将这一普通信念与具体提到的优先国家的说法联系起来,但这是极具洞察力的。将人权带回美国外交议程的前沿,为美国重新获得主动性和战略优势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

奥巴马政府忽视人权
奥巴马时代一个令人遗憾的遗产是相对忽视美国外交政策中的人权和民主促进。带着拒绝与其前任布什政府有着任何相关的反思性、意识形态的情况下进入了白宫,在努力追求与俄罗斯“重新定位”,与中国发展经济伙伴关系,改善与伊朗的关系,发展对朝鲜的“战略耐心”的同时,奥巴马团队努力边缘化了人权问题。

报导说,撇开这些政策倡议相对失败的实质性理由,放弃人权是一个被错过的机会,特别是在诸如伊朗、俄罗斯、中国、古巴、埃及、越南和沙特阿拉伯等国的改革者和持不同政见者恳求美国政府支持的时候,这些支持要么是到给予得太少、太晚,要么是根本是没有给予。

奥巴马政府于第二个任期内在重新调整这一点上确实做出了一点姿态,特别是在任命有原则的专业人士,如民主、权利和劳工部助理部长(Assistant Secretary of State for Democracy,Rights,and Labor)汤姆.马林诺维斯基(Tom Malinowski)和“国际宗教自由大使”萨维斯坦大使(David Saperstein)。

然而,即使如此,人权问题在约翰.克里7楼的国务院办公室或在白宫中从来就没有得到有意义的支持,因为政府只是在武断地追求诸如伊朗核交易和古巴开放之类的遗产项目,对人权问题仅给予短暂的提升。


蒂勒森支持人权
蒂勒森国务卿现在已经面对着一个压倒性的国际挑战和一个紧急的管理需求,例如任命他的副手及其下属和助理秘书(后者由于白宫非常遗憾地拒绝蒂勒森选择的艾略特.艾布拉姆斯(Elliott Abrams)担任副国务卿而变得更加困难)。当蒂勒森思考中国、俄罗斯、朝鲜和伊朗所提出的令人不安的挑战时,可以理解这些企图是将人权分流到一边,而把与核扩散、领土争端和经济差异的优先问题作为主要考虑。

这将是一个被错过的机会。除了支持人权的道德要求之外,现在这样做也提供给美国相当大的战略优势。首先,将人权带回到最前面将有助于美国重新获得外交主动权。在这个时刻,平壤、莫斯科、北京和德黑兰都控制了使美国陷入困境的双边关系议程,因为它们推进了它们的特殊利益,并迫使美国作出反应。

蒂勒森首先需要加强美国的外交手段和外交人员,在面对诸如俄罗斯领土侵略、中共在南海破坏稳定、伊朗支持恐怖主义和发展弹道导弹计划以及朝鲜的核冒险和导弹试验等问题之前就获得谈判的力量。将人权问题和对持不同政见者的支持列入议程将给美国带来不对称的优势,因为这些政权害怕自己的人民,并投入了大量资源来维持控制。美国强调这种镇压和支持自由活动者的努力将给以上每个政府带来更严重的内部和外部压力,并提升美国在谈判桌上的地位。


制定有效的人权政策
制定有效的人权政策并不容易,但美国仍然有一个丰富的工具包来供蒂勒森使用。有效措施可能包括与持不同政见者会面,在演讲中公开侵犯人权行为和进行公共外交努力,恢复和增加对自由活动家的资助,对获取自由信息提供公开和隐蔽的支持,为民主改革者提供培训计划和论坛以及有针对性的经济制裁。蒂勒森国务卿只需要表示他支持重新振兴的人权政策,创造性的政策想法将从非政府组织、学者和国务院自己的工作人员中流出来。

将促进自由作为美国外交的优先事项,也将有助于恢复美国一些受损的联盟关系。美国一些最可靠的人权倡导伙伴是其在更广泛军事和外交政策上最亲密的盟友。日本一直在帮助压制朝鲜政权;澳大利亚一直协助美国对中国的人权努力,以及英国一直在支持俄罗斯和伊朗的持不同政见者。美国的许多联盟近年来遭受了双重打击,包括奥巴马政府的忽视和对川普竞选活动的蔑视。基于这些良好的理由,蒂勒森和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Jim Mattis)把修复美国联盟放在各自优先级列表的顶部。基于共享价值的合作才是开始的一个切实的方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受能源价格推动 美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 上涨破纪录

    下一篇: 美最高水坝有坍塌风险近20万加州人撤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