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恐慌 川普禁令大解讀
2017-02-01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一上台頒布的行政命令在美國炸開了鍋。華人圈子在微信上更是謠言滿天飛,很多人擔心在美國的居留問題,還能不能領福利,甚至領了福利會不會吃上官司。本報匯集了許多華人關心的話題向專家提問。

優先遞解範圍擴大

川普總統在25日簽署的行政令中,擴寬了優先遞解在美外國人的種類。新事項包括,不論身分是否合法,受到刑事犯罪指控、欺騙政府和濫用福利的移民,都將被列入優先遞解名單。

川普總統簽署的「改善美國內部公共安全」(Enhancing Public Safety in the Interior of the United States)行政令中不但保留了之前國土安全部的優先遞解政策,還新加入了數項新規定。

1. 被指控刑事犯罪和有構成刑事犯罪行為的外國人,不論是否被定罪,都將被列入優先遞解名單。

紐約法學院移民法教授班森(Lenni Benson):「這是很麻煩的,因為移民部門不需要等到陪審團裁決,律師幫你辯護,最終被法庭定罪。雖然你還沒被定罪,但你已經進入優先遞解程序。」

紐約市的劉汝華律師也表示,有刑事犯罪背景的人,出國時要小心,因為回美國入境時可能發生問題。「可能跟過去犯的罪的大小影響會不一樣,很難說會發生甚麼事,」劉律師說。

2. 另外兩種新加進的遞解種類是,故意提供虛假資訊欺騙政府以及濫用福利。律師介紹,華人要牢記,這些一定不能做。

紐約市律師克里特(Ernie Collette):「接受福利的人,去商店裡換取一定的現金回扣,紐約市府和州府已經明確規定,這是欺詐行為。」

對於坊間沸騰的疑問,「合法移民不得再享受美国福利,如果拿到綠卡的人一旦領了政府資助就馬上遣返?」紐約市的李進進律師解答:「這些都是謠言。1997年後修改的移民法律已經對此做了規定,即新移民在頭五年不得享受美國的福利。所以,法律要求美國的申請人要做經濟擔保。如果新移民在五年內享受了美國的福利,那麼,最壞的後果是擔保人支付新移民花的政府福利錢。除此之外,沒有其他懲罰,也不可能取消綠卡。現在有些新移民享受了州政府的福利,比如在紐約和加州的醫療福利。這些福利不是來自聯邦政府或聯邦橫幅補貼範圍。如果州政府不改變立場和態度,那麼這些享受州政府福利的移民也不會有麻煩。」他還補充,拿到綠卡的學生申請助學金沒有問題,那不屬於政府福利。

綠卡持有者申請補助,劉汝華律師表示:「新移民有很多人利用這個制度。很多人有國外資產,或者有其他收入沒申報而獲得補助。政府已經在打擊這種欺詐。奧巴馬前幾年相對來講比較鬆弛,這不只是綠卡,公民也一樣。福利範圍會縮窄。」他認為,只要當初申請時沒提供假信息就不用擔心。

「穆斯林移民禁令」

這個引發抗議的行政命令全名是「保護美國,拒外國恐怖份子入境」(Protecting the Nation from Foreign Terrorist Entry into the United States)。暫時禁止入境的命令並非針對所有穆斯林國家,而是針對前總統奧巴馬於2015-16年指定的七個「特別關注國家」,即伊拉克、敘利亞、伊朗、蘇丹、利比亞、索馬利亞及葉門。但是行政令有條款允許對美國作過貢獻的人以個案方式特別處理。

對華人有影響的部分:

1. 簽證服務:取消所有遞簽,所有人都必須面簽?
答:肯定。該行政令Sec. 8. Visa Interview Security 取消了所有申請非移民簽證的遞簽服務。

2. 禁令國家:除了以上七個國家,禁令會不會涵蓋更廣的範圍?
答:有可能。該行政令要求外國政府提供簽證申請人的一些信息,以便背景調查。不願配合的國家可能被加入黑名單。Sec. 3(e).

3. 暫時凍結難民進入美國
答:肯定。行政令Sec 5.規定限制所有難民進入美國,為期120天。

4. 入境需要交出社交網路帳號?
答:肯定。這不是行政令裡的規定,而是美國海關的慣例,海關官員有這個權限。例如去年就有《一名中國留學生被海關翻微信,發現她是假留學而遣返》。本週一《一位出生於伊朗的BBC記者也對媒體爆料,說他在週末入境美國時被海關打開手機,審查所有通訊內容。》

可能頒發的行政令

美國Vox媒體上週獲得了幾份總統備忘錄的草稿,其中包括後來發佈的「拒恐入境禁令」。由於「拒恐入境禁令」的草稿跟正式發表的行政命令基本一樣,因此Vox認為其有相當的可信度。

從這些草稿判斷,川普政府還考慮以下措施:

1. 要求國土安全部制定政策,禁止可能「佔用」政府福利的移民入境,並遣返「佔用」福利者。如果移民被發現佔用政府福利;移民的擔保人將需要把相關福利還給聯邦政府。舉例來說,如果辦理父母移民來美國,然後領政府補助,父母可能被遣返,而子女可能需要賠錢給聯邦政府。

紐約市的葉寧律師:「川普是個會數錢的當家人。美國人的錢不能拿來給外國人花。很多拿綠卡的低收入居民可能拿到補助,成為美國負擔。」至於受到政治庇護的難民,葉律師則表示,難民可以享受聯邦、州政府的補助,目前沒有影響,因為他們不須審查經濟情況。

2. 來美生子。備忘錄草稿還有一段文字,責成國土安全部和國務院在270天內提出一份報告,解決來美生子的「產婦旅遊」(birth tourism)問題。

3. 保護美國人工作。要求相關部門審視外國人工作的簽證,以確保美國人的工作。但是備忘錄中尚未提出實質的變化。

4. 兒時入境的非法移民。如果頒布,奧巴馬總統的「夢想法案」(Dream Act)將被終止。從「夢想法案」得到的兩年工作證到期後將不再重發。

以上是本報至2月1日截稿為止,所能確認的一些情況。但是隨著新的行政命令出台,請讀者關注本報網站的新聞更新。

在受訪時,劉汝華律師還表示,其實行政令不影響移民法,而移民法律是要經過國會立法才能改動,所以移民類別不會受到影響,華人不用過慮。

「對華人來講,第一個要穩定,不要傳謠言。雖然不安,很多信息是不實的,從微信傳的很快。很多人問是不是該取消某些計畫了,其實很多問題沒有法律基礎,」劉律師說。「只要你合法,就不用擔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白宫:更新移民命令指引 持绿卡毋需申请豁免

    下一篇: 绿卡持有者不用担心了 白宫澄清旅行禁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