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贿1878万 北京“首虎”吕锡文获刑13年
2017-02-20


2月20日,中共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以200万元人民币的罚金。

陆媒报导,吉林市中级法院称,2001年至2015年,被告人吕锡文在担任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副书记,北京市西城区区长,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878.6602万元。

报导称,吕锡文的行为构成受贿罪,其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并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贿犯罪事实;认罪、悔罪,退缴全部赃款赃物。法庭做出上述判决后,被告人吕锡文当庭表示不上诉。
为保命 吕锡文供出刘淇

2015年11月11日,吕锡文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2016年1月5日,吕锡文被立案审查及被“双开”。2016年12月1日,该案一审开庭,其被指控受贿人民币超1,800万元。

吕锡文“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犯罪事实”。去年11月28日,Don Evans在推特爆料,称吕锡文为立功减刑,检举刘淇在土地开发中敛财140多亿人民币。因此,刘淇被“双规”。

有媒体报导,当年贾庆林受江泽民指令,清洗陈希同的北京势力后重用了吕锡文,之后吕锡文又和刘淇结为同盟。贾庆林和刘淇是其后台。

有分析认为,中纪委对吕锡文展开调查,无疑是要拿她开刀,打开北京政坛腐败的缺口。

港媒曾报导,吕长期负责京城组织工作,在北京根很深。目前区县的一级官员很多都是由其一手提拔的,这只“母老虎”落网,相信还会牵出一大批官员。
吕锡文案后 逾十名北京官员被查处

2月9日,中共北京市召开纪委六次全会。该会议报告称,高度重视政治问题与腐败问题相互交织的现象,对西城区前副区长苏东、金融街集团前董事长王功伟等15名有关人员进行审查,坚决清除吕锡文案件的恶劣影响。

目前,北京市文资办前党委书记、副主任张慧光,西城区人大常委会前主任刘跃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前副局长张凤平,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李评修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该市有524人因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被立案侦查,审结一审贪污贿赂案件364件、渎职侵权案件14件。

据报,从2015年到2016年10月,北京已处分近四千官员。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天津原代理书记黄兴国公职被开除

    下一篇: 曾荫权罪名成立将判刑 不准保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