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老虎”吕锡文被立案侦查
2016-01-18
中共最高检察院1月18消息,北京“首虎”、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2015年11月11日,吕锡文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11月16日,吕锡文被免职;2016年1月5日,吕锡文被立案审查,并被双开(开除党籍和公职)。

中共官方通告称,吕锡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长期搞团团伙伙,对抗组织审查”,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其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等问题涉嫌犯罪。”通告还称,吕在“十八大”后仍不收敛,性质恶劣。

有来自中纪委的消息称,吕锡文被查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在北京市西城区任职期间涉严重贪腐问题;二是在升任北京市委常委兼任市委组织部长期间,被举报在人事安排上受贿。

有消息人士透露,吕的丈夫于少枢从事地产,女儿在香港华润集团工作。此前有媒体报导,吕锡文被查或涉地产腐败,亦有可能与涉足金融街集团,低价购买住房有关,并称可能与华润集团有关。

据报,吕锡文与华润集团的交集可以追溯到2001年。当时,吕锡文是西城区的区长。华润集团收购了北京市华远集团公司的股权,公司正式更名为“华润置地(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后,参与了北京市西城区的旧城改造及新城开发,如西单商业区、西单文化广场地下的77街购物中心、西城区长安街旁的置地星座项目等。

近二年,华润集团因爆发窝案而备受外界关注,至今已有8名高管先后被查,其中华润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林也被调查。去年9月,宋林被开除中共党籍,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宋林是江派大佬曾庆红的心腹,在曾的授意下,一直在港力挺江系扶植的特首梁振英。

此外,吕锡文和上市公司金融街的前董事长王功伟关系密切。1月4日,大陆《棱镜》长文起底吕锡文、其丈夫“西城三哥”、北京金融街集团董事长王功伟、总经理鞠瑾、商人徐双春如何建立起了一个西城区的“地产官商圈子”,侵吞国有资产。

在吕锡文落马5天后,王功伟和鞠瑾也被调查。有消息人士透露,王功伟遭查或与吕锡文有关。他曾任西城区政府计划经济委员会基建计划科科长、计经委副主任等。在西城区商界,王功伟拥有极大影响力,曾承担和参与了北京市西城区多个功能街区的开发建设。

与金融街董事同时被带走的还包括于少枢。大陆财新网引述知情人士称,吕锡文的丈夫于少枢号称“西城三哥”,从事房地产开发,他参与西城区的危改项目,包括近几年建成的大项目。于少枢也曾在北京寸土寸金的金融街发展项目,而吕曾担任金融街所在地西城区区长及区委书记长达7年。

此前有港媒报导,作为北京官场的“教母”,吕长期负责京城组织工作,在北京根深叶茂。目前区县的一级官员很多都是由其一手提拔的,这只“母老虎”落网,相信还会牵出一大批官员。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湖南退役武警两日内杀六人夺七命

    下一篇: 两大部委纪委书记改任 习近平开年发信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