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赞加移民制 或择优移民 中国人受益
2017-03-02


美国总统川普2月28日晚在国会演讲中,提到〝择优〞移民,并称赞了加拿大的移民政策。川普将会采取怎样的移民改革?这些改革与中国人会有怎样的关系呢?

川普2月28日(周二)晚上发表首场国会演说,呼吁全面改革移民法,采取〝择优〞(merit-based system)移民制度,以〝大幅节省国家开支,提高工资,帮助勤苦家庭〞。这个改革方向,中国人及印度人或可受益。

川普倡议择优移民制
针对移民议题,川普表示,很多国家如加拿大、澳大利亚等都采行择优移民制度,这个基本原则是,在审核移民时,择取那些有能力经济独力的他国公民。

〝然而,在美国,我们没有这项规则。〞川普说,〝导致无法自给自足的移民,瓜分美国贫穷公民依赖的公共福利。〞

川普表示,根据美国国家科学院数据,〝我们现行移民系统每年浪费美国纳税人数十亿美元。〞

对于现行容纳低技术移民的制度,川普主张应该改革,改采择优制,因为它可以带来许多好处,诸如减轻政府负担,提高薪资,帮助包括移民在内的家庭脱离贫困。

川普说:〝我相信真正的、积极的移民改革是可能的,只要我们专注在以下的目标:为美国人改善工作及薪资、加强国家安全和恢复对美国法律的尊敬。〞

川普2月13日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首次会谈时,花了很多时间向特鲁多请教有关加拿大移民制度细节,包括积分规定、执行效率及效果。

加拿大技术移民采积分制,总计有6项评估因素,包括语言流利度(28)、教育(25)、工作经验(15)、年龄(12)、有效聘雇(10)、适应能力(10)等,每个因素配分不同,总分为100分,最低门槛为67分。

川普在说明移民改革方向前,特别援引林肯总统的警语:如果放弃美国政府的保护政策,会招致人民毁灭。川普认为林肯总统是对的。他说,现在是〝我们听从他的时候〞,〝我不会让美国及其伟大的公司和劳工,再被任何人占便宜〞。

在国会演说中,川普发誓〝我要带回数百万个工作,保护我们的劳工,也意味着要改革我们的合法移民制度〞。

〝如果我们以美国公民的福祉为指引。〞川普说,〝那么我相信共和党和民主党可以携手合作,实现几十年来我们国家无法达成的任务。〞

大量使用低技能外国劳工的企业及少数族裔团体反弹
布莱特巴特(Breitbart)新闻报导,川普建议转向择优移民制度将减少低技能移民进入美国,但也可能增加高技能移民。两位共和党籍参议员也曾提议减少低技能移民和增加高技能移民的法案。

然而,减少低技能移民可能会遭到民主党议员、华尔街投资人和美国商会的反对,他们每年大约引进80万低技能移民,担心会因此导致招工困难。

大多数低技能移民来自南美洲,他们影响美国低技能劳工如白人、拉丁裔和非裔美国人的就业。这类移民大多得到各族裔政治团体,例如拉扎什全国委员会(National Council of La Raza)、阿拉伯、巴基斯坦和伊斯兰等政治团体的大力支持。

中国人和印度人或受益
目前美国每年大约有20万高等教育学历移民进入美国,未来如果改为择优制,将有更多高技能移民进入美国,获得管理阶层工作。

根据联邦2014年人口普查,2014年亚裔总人口达2,030万,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人数,达450万人(22%);亚裔家庭平均收入是72,689美元,其中印度裔家庭平均收入最高,达101,591美元。

亚裔受教育程度高于全美,25岁以上拥有硕士以上学位比例是21.2%(全美是11.4%),具有大学以上学历比例为50.6%(全美这个比例是30.1%),拥有高中学历比例是86.8%(全美86.9%)。另外,亚裔家庭网络普及率达87.1%。

为吸引国外技术人才,美国提供外国籍专业人士H-1B工作签证,每年配额8.5万个名额。根据联邦政府统计,全美大约有50万名H-1B外国籍劳工,印度人和中国人是此签证最大受益者。在许多情况下,公司雇用的是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领域的外国籍高技术员工。

如果未来美国移民制度改为择优审核,亚裔或可受益,尤其是拥有SETM专业(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的中国人及印度人。

但如此一来,可能冲击美国拥有商业、健保、技术及科学等领域高技能劳工的工作,影响每年大约80万此等领域本科生的就业机会。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拟采择优移民制 中国人和印度人或受益

    下一篇: 长期受抑郁症困扰,华尔街一高管从豪华公寓跳楼身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