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环境迥异 大祸起于小事
2017-03-03

一些中国大陆人出国后,按照大陆的那一套方式处理人际关系,却不知道一些在大陆习以为常的小事,在海外会摊上大事。

海外媒体报导,中国女游客梁琦(音译),在洛杉矶国际机场(LAX)的一家免税店与女店员发生矛盾,情绪失控动起手来,被送到洛杉矶市警局关押。梁女士虽然后来被释放,但此事给她留下了刑罚纪录。

休斯顿某大学教授吴雷(音译)是另一个例子。在申请终身教授(tenure)时,他威胁评选委员会的一位和自己有过积怨的女同事,说“需要得到终身,否则以血相见”。该同事将他的话录了音,之后报警,吴被指控“恐怖威胁”而入狱。

上述两个中国人在发生矛盾后,不能平心静气地与对方沟通,一言不合便发生口角,恐吓别人,甚至动起手来。在大陆,人们常听到恐吓别人的话,不当一回事,而这些威胁的话在美国是违法的。

美国孩子从小就学习人际关系处理艺术,有了冲突理性沟通,情绪不失控。不少大陆人不懂这些,四处碰壁。有些事情在他们眼中根本不算个事,但在海外可能后果非常严重。

在大陆常见到学生欺负学生的报导,这种行为(校园霸凌)在美国学校是明令禁止的。美国学校对学生的保护细致入微,欺负同学(bullying)会被开除。
在大陆,没有人把抄袭当作一回事。而美国社会讲究诚信,抄袭是犯法的。学生抄袭作业,会得零分,还会被开除。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捧习歌没成护身符 湘宣传部长被开

    下一篇: 央视主持人叶迎春等10人被撤政协委员资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