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系大清洗 习近平用人呈现一大特征
2017-03-26


2017年中共两会前后,政法系统开始了大换血,外界发现,这次人事洗牌呈现出一大特征,多名无政法工作经历的新人上位。有分析认为,鉴于周永康等江派党羽浸淫政法系统多年,人事背景复杂。习近平启用新人是为了彻底清洗周永康〝余毒〞,为其下一步的执政扫除障碍。

政法系是反腐重病灾区
据香港《动向》杂志3月号披露,2017年3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派遣蹲点工作组进驻19个被责令〝反腐补课〞中央单位监督换届。政法系统被批是重灾区,反腐开展近十年来有近300名厅级官员下台。

在此之前,今年1月习近平曾指出,2017年对政法系统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观察认为,习近平上台后一直对中共政法系统官员进行清洗,在过去4年中已更换24省公安厅长,其中有3省换过两次,有多名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落马,〝习核心〞确立后更有2人被判死刑。

两会前后政法系大换血
据陆媒报导,2017年两会前后,当局再一次对政法系进行大清洗。从2017年2月初至今,有9名公安厅正副厅长被免职,13名正副厅长、党委书记履新。其中从2月26日至3月4日的一周内,云南、海南、山西、新疆4省的公安厅长一把手被替换。

另外,云南省官网2月4日通报一批官员任免名单,包括省公安厅国保总队总队长刘黎波被免职,转任云南警官学院院长;省司法厅巡视员吉志勇被免职,退休。

与此同时,各地监察部、最高检察院及数省的司法、检察官员也有人事变动。值得关注的是,新疆有3名公安厅副厅长履新,赵天杰、李成辉是新疆地方官员,之前从无公安工作的经验。

2月23日,中共云南省委常委张太原首次以云南省委政法委书记身份露面。张太原曾任山西省政府办公厅正处级秘书、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房地产管理司司长、昆明市委副书记等职。

3月3日,任军号任职云南省公安厅党委书记,任军号曾任西安市临潼区委书记,西安市副市长等职务。在2013年之前,周永康操控政法系统期间,任军号未有政法系统任职背景。

外界观察分析,与已经落马的政法王周永康没有工作交集,成为近期地方政法系统新官员的一个特征。

美国媒体人、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曾表示,如今的政法系统,虽然周永康被抓,但仍然是江泽民时期留下的班底,大小官员大部分还是那个时期提拔上来的,在镇压法轮功过程中,政法系迅速坐大转变成了利益集团,不仅靠〝抓嫖〞、〝罚款〞等恶劣手段榨取民众财产,还瓜分巨额〝维稳〞经费自肥。

评论认为,自习近平上台至今,政法系官员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不被清算,一直在跟习作对,对习的政策〝反向〞执行。在彻底清洗政法系之前,〝依法治国〞只是一句口号。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图文直播】港选特首 林郑月娥当选 场内抗议声不断

    下一篇: 传肖建华供出〝联络图〞 两会期间已秘密抓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