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官员被控出卖外交机密给中国
2017-03-29


一名曾派驻全球敏感地点的国务院官员被控隐藏她与两名中国情报人员的接触,并收受大量礼物和现金。

60岁的克莱博恩(Candace Marie Claiborne)的名字于29日出现在联邦法院的文件中,形容她与两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情报人员的关系。他们在五年中提供现金、膳食、学费和住宿给克莱博恩及其家人。克莱博恩未按美国法律规定申报这些礼物和接触,而且还以“敏感的外交资料”作为交换条件。

克莱博恩于1999年加入国务院,担任办公室管理专家。后来曾派驻伊拉克、中国、利比亚和苏丹。她已于28日被拘捕。

司法部副部长,国家安全部门负责人玛丽·麦考德(Mary McCord)说:“克莱博恩利用自己的职位和敏感的外交资料的接触来获得个人利益。”

根据法院文件,克莱博恩曾在日记中写,她与一名中国情报人员合作,可以在一年“赚$2万”。该情报人员被指控在2011年汇了$2,480到克莱博恩的银行帐户后,要求其提供一份国务院内部对美中经济对话的分析。

随后这个关系变得越加优渥,受惠的人除了克莱博恩,还有一位不具名的家属。这位“共犯A”获得了$5万美元的学费赞助,去上海东华大学莱佛士设计学院学习时装设计。在学期间,共犯A住在一个设备齐全的公寓里,并得到每月津贴。检察官说克莱博恩对此安排“知道并批准”。

共犯A在中国读书的时候被牵连到一个未公开的“严重罪案”中。中国情报官员据称阻止了当地警方的调查,并安排了学生突然逃离中国。


检察官在这份58页的投诉中宣称,“在中国这种国家采取这样一个非凡的步骤,阐明了(该中国情报人员)在中国政府中的影响力。”

根据投诉,在28日接受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采访时,克莱博恩承认了她的一些活动。

联邦调查局助理总监安德鲁·瓦尔(Andrew Vale)说:“克莱博恩被指控违反了她作为国务院职员的誓言。她被委托最高级的秘密信息,却重复地、故意地误导联邦调查人员有关她与外国人员的重大交往。”

克莱博恩于29日在法庭上提出无罪请求。初步聆讯将于四月十八日举行。如果被定罪,克莱博恩可能面临20年监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美移民局胜诉 今年将延续H-1B电脑抽签

    下一篇: 无证客为避遣返 着急为孩子找患病证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