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入“常”还是入......李源潮站在十字路口
2017-04-18


中共现任政治局委员中,有4人是生于1950年: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共中央统战部长孙春兰、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他们若不能在今秋十九大换届时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就很可能走上仕途下坡路,甚至成为习近平、王岐山“打虎榜”上的新军。其中特别是李源潮的动向相当令人关注。


李源潮和汪洋是两个在中共十八大上“爆冷”未能入“常”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曾有传闻称,李源潮入“常”遭遇江泽民阻挠。当时被江泽民“塞”入政治局常委会的是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这三人后来被分析人士指为江泽民派系在政治局常委中的前台代言。

李源潮因此打破了自从江泽民任中共党魁以来,中共国家副主席都由政治局常委兼任的惯例,以低一格的中共政治局委员身份兼任副主席,也被一些媒体形容为最“名不副实”的中共副主席。

去年11月党媒新华社曾刊登一篇题为《孙政才 李源潮出席2016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的报道,在题目及内文中,李源潮都被放在并不具行政职务的孙政才的后面。这一“违规”做法被分析人士认为是李源潮在中共十九大仍将失落入“常”机会的征兆。

专栏作家高新曾分析认为,到十九大还没达退休年龄的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只有李源潮和汪洋是两朝元老,而按照同一职务连任两届不进则退的原则,届时这二人要么升常委,要么出局。如果习近平决心把汪洋升常委,那么李源潮的唯一出路就是进入中共人大,出任不进政治局的副委员长了。

但也有分析称,考虑到自去年以来就不断传出李源潮赵姓心腹大秘被带走、李源潮妻子高建被监视居住的消息,李源潮也自去年7月就被传处于事实上“停职审查”的状态等等,他的仕途可能以入狱终结。

这一估计与李源潮的背景有关。

高新曾在自由亚洲电台透露,李源潮属曾庆红一派。

在中共“十六大”前,李源潮是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省委书记是江泽民心腹回良玉。


高新说,曾庆红曾计划在回良玉十六大入京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后,将李源潮升为省委书记,并“选”入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会,为未来在中共十七大上入“常”打下基础。但安排出了纰漏,导致李源潮未能被“扶正”,也仅被列入十六届政治局候补委员名单。

他还提到,李源潮的父亲李干成曾是曾庆红父亲曾山的下属,并因为李干成和江泽民的叔叔江上青早期经历一样,李、江两家来往很密切。1985年曾庆红出任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长时,江泽民任中共上海市长,已经在北京工作的李源潮每次回上海,必要去见曾庆红和江泽民。

时政分析人士谢天奇去年10月曾发表文章提到,在当时习近平、李克强阵营围剿曾庆红、张德江及其操控的香港窝点时,兼任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的李源潮,却在接见香港公务员访问团时,公开发声挺梁振英,与习近平明显不同调,凸显其政治动机不一般。

目前,李源潮在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长期间培植的势力已被现任中组部长赵乐际打散,习近平嫡系李强取代罗志军出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又令李源潮丢失最后一个政治堡垒–江苏。有观察人士认为,李源潮站在仕途的十字路口,如果继续暗中帮助江泽民,他进入秦城监狱的机会要大于入“常”。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永康大泄其秘 致朝鲜半岛战云密布?

    下一篇: 又见“内鬼”!或涉曾庆红心腹  前中央巡视组组长落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