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A”下水,中美最新航母的比较
2017-04-27


中国官方媒体报导,首艘中国自制的航空母舰于4月26日在大连的香炉礁码头下水。该艘编号“001A型”的战舰尚未命名,预计将于2020年开始服役,成为中国继“辽宁号”以后的第二艘航空母舰。

据中方报导,这艘航母由中国自行研制,2013年11月开工,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中国官方也在2015年确认了这艘航母的存在。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新航母比起辽宁号有显著的升级。

辽宁号船体的前身是前苏联未建造完工的航母“瓦良格号”,由中国于1998年购自乌克兰。它被普遍视为是北京培训一个现代化远洋海军的平台。而001A型则被寄望能将中国海军武力投射到公海上。

从外观上,新的001A型与辽宁相似,但拥有更大的机库和甲板面积,这意味著它可以搭载更多的歼-15(J-15)型战斗机和直升机。舰上配备了更先进的技术,如舰桥比辽宁号缩小约10%,结构优化。不过它仍然使用燃油蒸汽轮机驱动,和“滑雪跳台”发射飞机。

分析人士表示,周三的下水典礼象征意义比较大,使中国成为少数有能力自制航母的国家。

公海上将出现一个可能挑战美国航母的对手,本报综合多方媒体报导,根据公布的数据将001A型与美国最先进的,即将服役的“福特号”航母做了一个比较。

虽然两舰的舰长和舰宽相差不远,使用核动力的福特号却可以无限续航,远超过001A型的续航力。同时,福特号的载机量是001A的两倍,使用最先进的电磁弹射器发射飞机,可以发射航程更长,重量更大的飞机。相对来说,001A型使用“短距起飞、拦阻回收”(STOBAR)系统发射和回收飞机的滑雪跳台式甲板,只能起降航程较短的歼-15战斗机。

不过,中国飞行员正在陆地上用蒸汽弹射器训练。中国第三艘航母很可能会装备这种弹射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怵目惊心!川普亟欲解决朝鲜危机原因曝光

    下一篇: 危险征兆显现 朝鲜半岛战争〝就差一个火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