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新动向:举报正国级官员及财产公示
2017-04-28

近日,中共最高检官方网页设置平台,让民众举报各级官员,范围 涵盖了最高级别的“正国级” 官员。 此外,中共亦出台有关 官员财产申报的《规定》和《办 法》,但是外界发现,中共目前 所做的只是过往制度的小修小 补,并没涉及财产的公示环节以 及立法。有学者认为,掌握高官 罪证的通常是他们的身边人,但 除非中国发生巨变,否则难以指 望有人会挺身而出。

掌握“正国级”罪证  民众有困难
中国政府在去年就曾发布公告,鼓励广大老百姓实名举报贪官,最高检官网的举报平台,近日开创先河,把正国级的党政领导人,包括中央政治局常委,也都一一列入了可供举报的对象列表中。

根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显示,在可以举报的职务这一栏中,几乎涵盖了党、政、军、人大、政协、公检法、国企等所有职务,包括总书记、主席委员长、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然而,那些被视为身份特殊的人士,其中包括全国、省、市、县级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无遗漏。

举报人可以自由选择实名或匿名举报。实名举报只须填写姓名、电话、身分证号码等资料。不过,湖北省潜江市的维权人士伍立娟则表示说,以访民为例,一般只要上过访的访民,都是上访嫌疑人,别说手机号、身分证号码,就连微博都注册不了。撇除技术困难,伍立娟也担心著举报人自身的安全问题。

赵紫阳前秘书:     “是件大好事”
赵紫阳的前秘书鲍彤认为这“是一件大好事”,并预料这项举措将会掀起一波举报江泽民以及江派常委的浪潮。

鲍彤说:“毛泽东无法无天,搞了文化大革命,邓小平无法无天,搞了『六四』,江泽民不甘寂寞,镇压法轮功,也是无法无天、极不人道的事情”。

他还表示说:“我想这些都应该写在历史,应该受到法律的惩罚。毛、邓死了,无法追诉,现在要检举、起诉江泽民,法院应该受理。现在不是可以举报正国级吗?那就应该公开举报他,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财产申报无立法支持  真实公开“触目惊心”
另外,4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有关官员财产申报的规定和办法,要求中共官员必须上报8项“家事”和6项“家产”。

但有分析认为,此规定不过是在2010年《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基础上的新修订,仍属内部审查的财产申报(上报),并非面向社会的财产公开,且并没有立法支持,亦无重大实质内容。

自“十八大”以来,习当局高调反腐“打虎”,先后拿下大批江派的高官,令江泽民、曾庆红大为恐慌。在各媒体报导中显示,江泽民一直极力反对习近平和王歧山的反腐,并处处搅局,但每次都被习强力反击。

此前多方报导均指,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家族及曾庆红家族财产富可敌国。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江绵康及侄子吴志明都在上海“发展”,江泽民家族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涉足地产、军工、高科技、电信等多个领域。曾庆红家族贪腐惊人,仅其子曾伟就曾经通过鲁能案侵吞了700亿人民币的国企资产,在澳洲购置千万美元的豪宅。

北京观察人士认为,财产公示,特别是包括前退休高官的财产公示才是主要的。一旦真正将官员财产真实情况向社会公开,触目惊心的腐烂程度会让民众彻底放弃中共,中共瞬间倒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胡锦涛之子 仕途新消息

    下一篇: 学者集体造假 国际期刊撤107篇论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