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发话保监会出手 安邦概念股集体暴跌
2017-04-28


近日,中共国务院及政治局接连召开会议强调“金融安全”,银监会,保监会连续发布文件防范金融风险,令监管风暴再掀高潮。刚刚公布年报显示盈利骤降的安邦首当其冲,包括万科、金融街、金风科技在内的安邦概念股当天暴跌。

4月26日,中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落马之后,保监会沉寂近一个月后发布《保险公司章程指引》,加强对保险公司的监管指导。

在此之前的一个月时间里,大陆银监会也曾连发数个文件,剑指金融监管套利、银行委外资金等。4月21日,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在银监会内部会议上称,“治乱世要用重典”,声言将严肃处理和问责涉及各类银行业乱象的相关机构和责任人。

紧接着,中共政治局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开会。习近平再度强调金融安全的重要,敦促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此前的4月9日,国务院工作会议也曾强调,加强金融监管,严防金融风险,查处金融领域腐败,治理金融市场乱象;杜绝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

4月27日,被险资(保险公司资金)举牌的股票大多出现异动,恰在26日公布2016年财报的安邦概念股,包括金融街、欧亚集团、金风科技、万科A和中国建筑等27日集体暴跌,一度成为金融市场最大热门。

分析认为,安邦系股价集体折戟,可能还跟近日的一则传闻有关。4月25日,外媒报导称“安邦保险涉及民生银行千亿贷款案,安邦董事长吴小晖被抓”,当天民生银行A股和H股均大跌。

但仅仅一天后,安邦保险新闻部门相关负责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该传闻纯属“谣言”。吴小晖本人也接受《新京报》专访露面。鉴于中共落马官员常有被安排露面的消息,因此吴小晖的受访并未完全撇清外界疑虑,与其承受巨大风险,市场更愿意暂避风头。

微信号“环球老虎财经”发文称,民生银行理财造假案一度闹得沸沸扬扬,中央和保监会又明确了对金融安全和险资规范的决心,在这个节骨眼安邦卷入舆论旋涡,显然是百口莫辩。

从2013年起,安邦集团首先在国内展开了大规模的收购行动,收购了包括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大量金融机构的股权和上市地产公司的股权。

2014年,安邦集团又开始在海外疯狂收购,尤其是2014年10月以19.5亿美元收购了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引起轰动。同年,安邦保险还全资收购了比利时保险公司FIDEA和比利时LLOYD银行。

2015年2月,安邦保险以14亿欧元全资收购了荷兰VIVAT保险公司,并收购了韩国东洋人寿和以16亿美元收购美国信保人寿公司等;11月,又斥资15.9亿美元现金收购HRG集团旗下保险公司美国信保人寿(Fidelity & Guaranty Life)。 

2016年3月14日,安邦保险以65亿美元向黑石集团收购美国酒店房地产信托Strategic Hotels & Resorts Inc,及其旗下17间散布美国各地的豪华酒店和度假村。

同期,安邦还提高报价至140亿美元,同万豪国际(Marriott)就收购喜达屋酒店集团展开争夺,但最终安邦放弃收购,万豪以132.5亿美元的收购方案成为此场收购战的胜者。

2016年11月,吴小晖曾与川普女婿库什纳会面商谈合作。但今年3月,库什纳家族公司证实,双方合作告吹。

4月26日,安邦人寿公布了2016年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安邦人寿总资产达到1.45万亿元,其中,海外保险资产达9000多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超60%;加之安邦财险的近8000亿元资产,已达到2.24万亿元,资产规模正在加速逼近中国人寿。

不过,安邦人寿去年净利润增速下滑,达到151.15亿元,同比减少20%;保险业务收入1372.36亿元,同比增长115.36%。

4月27日,安邦人寿、安邦财险披露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安邦人寿、安邦财险一季度末净现金流分别为-57.04亿元、-191.02亿元,而在2016年四季度末,安邦人寿、安邦财险净现金流分别为260亿元、890.02亿元。

针对外界的质疑,董事长吴小晖4月26日在安邦总部接受《新京报》采访提到安邦未来的发展时称,安邦海外子公司全部都是盈利的,荷兰的保险公司VIVAT在收购一年后就实现扭亏为盈;并且称安邦的海外投资全部用国际融资进行,没用一分钱外汇。此外他们还能通过在海外购买国家开发银行的债券把外汇引入国内。

2015年,中国曾发生震惊海内外的股灾。外界普遍认为,这次股灾主要是因江泽民、曾庆红、刘云山等多个江派家族联手参与做空A股,是针对习近平的一场“经济政变”。习近平、王岐山随后在金融界展开“打虎”运动 。

今年,习近平当局在金融系统的反腐风暴进一步升级。4月9日,中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突然被查,据称项俊波落马后还供出了多名重量级人物,其中包括江泽民的孙子和刘云山的儿子等多人,传他们目前已被禁止出境。据悉吴小晖的问题也是被项俊波供出,估计还会有更多富豪相继“出事”。 
    来源: 凌云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已忘了”郭台铭访白宫 回避回应是否见川普

    下一篇: 温家宝醉翁之意?第五次现身山西吕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