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揭安邦虚增资本内幕 安邦提诉讼
2017-05-01


在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的负面消息密集曝光之际,大陆财新传媒揭秘了安邦股东都是吴晓晖的亲属团,及其虚增资本的内幕。

但4月30日,安邦保险集团在官网发布声明称,财新网等媒体多次对公司董事长吴小晖进行“人身攻击”,“严重侵犯公司权益及吴小晖的名誉权”,将对财新传媒及胡舒立提起诉讼。

5月1日正式出版的《财新周刊》封面文章,刊登了其特约作者、注册金融分析师郭婷冰的《穿透安邦魔术》文章说,安邦从2004年5亿元(人民币,下同)注册资金起家,经过7次增资,特别是2014年的2次共499亿元的增资,注册资本达619亿元,成为中国保险业资本金最雄厚的公司,把其它保险业远远甩在后面。这比业内资本额第二名的中国人保集团领先了近200亿元。

安邦增资行动引发了市场的争议,安邦的资本结果和股东结构息息相关。

财新报导称,安邦的37家股东背后,通过101家公司层层叠叠可上溯到86名个人股东,均为安邦保险集团实际控制人吴晓晖在浙江老家的亲属团。

增资安邦的资金从哪里来?文章从“幼蛇吞巨象式的控股”方式、“左手倒右手”虚增资本,到实现“自我循环注资”,条分缕析,揭开安邦增资的真相。

财新传媒在习近平当局反腐“打虎”的过程中,多次率先刊发相关资料。《财新周刊》本次直接刊发吴晓晖利用其老家的亲属团增资,及虚增资本、自我循环注资等,显示其前景不妙?

4月25日,海外媒体披露吴小晖涉及民生银行1000亿元贷款案被调查,行动已经失去自由,安邦在海外的投资全部被叫停。消息称,保监会主席项俊波4月9日被抓之后,供出了吴小晖的问题,从而使吴遭到调查。

4月26日,被传接受调查的吴小晖接受了陆媒采访,变相澄清被抓传闻。但27日,陆媒财新网报导了安邦一季度现金缺口超过200亿元,现金流压力增大的消息。

现年51岁的吴小晖是浙江人。据陆媒报导,他曾有三次婚姻,2004年,吴小晖与第二任妻子离婚,并与邓小平的外孙女邓卓芮结婚。之后,吴小晖创办安邦保险集团并担任CEO和董事长。

但财新《新世纪》2015年2月曾披露,吴小晖与邓卓芮的夫妻关系已确认中止,邓家曾小范围开会讨论安邦事宜,确认已与邓家无关。

今年2月、4月,先后传出吴小晖被当局调查的消息后,中共太子党成员4月底再次对《明镜邮报》透露,邓卓芮已与吴小晖离婚,拒绝了与安邦有关的财产分配;邓家人言明支持“习王”反腐。

但安邦最新声明称,财新网等媒体捏造其“有过三次婚姻”的不实报道,炮制其“夫妻关系已确认中止”等谣言,误导舆论。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富豪 扎堆移民海外  

    下一篇: 十九大前人事密集调整 七省书记去留存悬念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