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揭秘安邦家族控股〝幼蛇吞巨象〞
2017-05-05


近日,大陆财新传媒发长文,揭秘安邦保险以〝幼蛇吞巨象式的控股〞方式、〝左手倒右手〞虚增资本。

《财新周刊》第17期封面文章刊登了特约作者、注册金融分析师郭婷冰的《穿透安邦魔术》文章说,过去三年间,成立于2004年的安邦保险集团一举成为继中国人寿、平安之后的中国第三大保险集团,更以国内外收购,成为并购界明星。

2014年,安邦天价购买美国纽约的老牌五星级酒店华尔道夫,接下来的两年里,又马不停蹄的四处出击,在市场连连扫货布局,成为多家上市公司的最大股东,如民生银行、金融街、金地集团、大商股份、远洋集团等。

在国际市场上,安邦成为大陆企业出海收购风头最强的领潮人,先后在欧、美、韩收购、入股了多家保险公司、银行、商业地产。

不过,去年以来,安邦的海外收购全面遇挫:针对喜达屋酒店集团140亿美元的高调竞购,突然放弃;2015年宣布收购信保人寿一年多后也遭放弃。

报导说,原因之一是安邦无法满足美国纽约州金融服务局对其股东结构和实际控制人的披露要求。

安邦的资本结构,是安邦资本魔术的命门,安邦2014年的两次大手笔共499亿元的增资,使得安邦的资本金在短期内达到令人瞠目结舌的619亿元。这比业内资本额第二名的中国人保集团领先了近200亿元。

公开数据表明,安邦的股东结构犹如一个迷魂阵,2014年安邦为满足监管要求一举增资499亿元,通过101家公司层层叠叠上溯到86名有相关关系的个人股东,通过循环出资放大资本,明显涉嫌利用自己控制的保险资金虚假注资。

至于钱从哪里来?除了他的个人背景,莫过于安邦如此大手笔投资,资金从何而来。

2014年以前,安邦在其保险业本行的表现可说是成绩平平排名为第17位。但自2014年起,安邦人寿保险的业绩开始出现惊人的飞跃,原保费收入都达500亿元以上,是2013年13.7亿元的将近39倍,2015年安邦旗下三家人身保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收入一项借由万能险产品,都实现巨幅成长。

比如,安邦人寿的保费收入从2014年的90亿元猛增到405亿元,占公司总保费收入的42.6%,但安邦旗下4家保险公司,从2005年到2015年,11年累计保费收入刚3000亿元。

安邦旗下各保险公司利润表上的另一重要营业收入来源,是〝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两项。根据安邦各公司的报表,安邦从成立到2016年初,累计总营业收入不超过4000亿元。

但在从2014年10月至2016年3月的18个月里,安邦却花了将近约1000多亿元人民币,在海外大手笔扫货,似乎有花不完的钱。

安邦股东结构如迷魂阵
财新报导称,安邦从2004年5亿元注册资金起家,经过七次增资,特别是2014年的两次共499亿元的增资,注册资本达619亿元,成为中国保险业资本金最雄厚的公司,把其他保险业前辈远远甩在后面。即使翻看世界金融历史,这也相当罕见。

安邦的股东结构交叉纵横,盘根错节,犹如个大迷魂阵,较之于成立之初已是大相迳庭。

安邦2004年的发起股东共有7家,上汽集团因为吴小晖当时的汽车销售业务已发展成上汽集团最大的客户之一而成为安邦创立时的最大股东,出资1亿元,占股20%。

2005年首次增资到16.9亿元时,引进中石化为新股东,此时两家国营企业各自出资3.38亿元,共占股份40%。

2006年第二次增资到37.9亿元时,上汽再次跟进,总出资7.58亿元,仍然占股20%,以后增资再未跟进,中石化则除了首次投资后再未跟进。

到2011年5月第五次增资到120亿元时,股东仍为8个,此时两家国营企业股份合起来已被稀释到只有9.1%。

2014年1月第六次增资从120亿元增资到300亿元时,安邦引进了17家企业法人〝新股东〞;2014年9月份,再次从300亿元增资到619亿元时,又再引进了14家企业法人〝新股东〞。加上原来8家旧股东,安邦名义上有39家企业法人股东。

财新此前报导称,安邦的企业法人股东背后,通过101家公司层层叠叠可上溯到86名个人股东,均为安邦保险集团实际控制人吴晓晖在浙江老家的亲属团。

报导称,如果把那些近年来曾经与这101家企业有过股权关系的公司算进来,延伸的安邦的关系企业系统名单总数超过200家企业!根据笔者估计,这200多家安邦关联企业圈企业75%以上(165家)曾同时与此圈内的至少一家企业有过股权关系。

〝幼蛇吞巨象〞式的控股
安邦股权结构的最大问题是,这86名背后的个人股东并未实际出资600多亿元现金支撑安邦的运作,而是通过对49家公司合计约5.6亿元的股权投资实现对安邦的最终控制的。(近95%)的安邦最终控股公司是注册资金3000万元以下的小型或超微小型公司!

86名个人投资者用5.6亿元的资金,投资于49家号称总注册资本达24亿元的企业,再通过层层类似〝幼蛇吞巨象〞的控股方式,撬动对安邦98%股权、600多亿元的注册资金(111倍资金杠杆)和超过19000亿元的资产(超过3400倍的资产杠杆)的最终控制。

如果把安邦37家非国有企业股东背后的64家分布在第2层-5层股东结构的企业做个统计,将近80%的隐形企业股东注册资金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下。

这些微小型公司之所以可以四两拨千斤地控制对安邦的几十亿的投资,报导称,因为这些公司都是安邦的〝自家人〞。若在正常商业实践中,若非安排自家的关联企业,一个注册资金只有50万-100万元的企业,怎么可能真实控股有能力出资几亿、几十亿元的大企业?

报导说,仔细分析安邦的关联企业股东后,有理由认为,499亿元中至少一半以上、甚至全部增资的真实性都值得怀疑,而背后持股人都疑似与安邦掌门人紧密关联。

尽管中国在2014年开始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但包括保险在内的27个行业,仍然施行注册资本实缴制,也即安邦集团这499亿元的新增资本,需要〝真实出资〞。

报导说,安邦的做法在于利用关联企业进行相互投资,即〝左手倒右手〞式交易,以虚增资本。在研究可查到的股权变更历史后,安邦投资数十亿的直接法人股东大多由注册资本只有50万到100万元的微小型企业控股,这些股权变更的真正目的,被质疑是掩盖安邦虚假增资、虚假出资的真相。

4月25日,海外媒体披露吴小晖涉及民生银行1000亿元贷款案被调查,行动已经失去自由,安邦在海外的投资全部被叫停。消息称,保监会主席项俊波4月9日被抓之后,供出了多名重量级人物,其中包括吴小晖,以及江泽民的孙子和刘云山的儿子等多人,目前这些人已被禁止出境。

外界分析,习近平掌控了〝枪杆子〞、〝刀把子〞之后,如今腾出手来开始整顿金融界,以图收回〝钱袋子〞,预计在中共〝十九大〞之前,金融领域将掀起一场更猛烈的反腐〝打虎〞风暴。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加国情资:中共驻各国记者80%是间谍

    下一篇: 分散打击?朝鲜动作频频兴建人工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