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官员访华 被国安跟踪
2017-05-17

联合国赤贫和人权官员菲利浦奥尔斯顿(Philip Alston)。图片来源:un.org

 【看中国综合报导】联合国赤贫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浦奥尔斯顿(Philip Alston)近日透露,去年8月访问中国大陆期间,遭国安人员跟踪,与他会面的人则遭到当局警告和骚扰。



《自由亚洲电台》援引美联社报道,菲利浦奥尔斯顿下月将向联合国提交有关他去年8月访问中国的调查工作报告。日前,奥尔斯顿通过电邮向美联社记者发送了该报告。报告显示,去年8月的中国之行中,当局不仅要求他报告所有私人会面细节,还警告他不要跟民间组织直接联系安排见面,身着便衣的国安人员甚至一直尾随他。



报告称,中国当局警告奥尔斯顿,不要和当局认定的敏感人士见面。一些他会见的或者想会见的人甚至成为被恐吓和报复的对象



一位计划与奥尔斯顿见面的人士,还被当局抓起来几个小时,令见面计划泡汤。奥尔斯顿指出,联合国专家应有评估情况、保护消息来源的自由,而中国政府的行为与此相冲突。



报告还指出,著名人权活动人士江天勇律师与奥尔斯顿见面后,在去年11月21日失踪。江天勇随后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另有两位被捕律师的妻子,在与奥尔斯顿合作后,遭到恐吓和骚扰。



美国纽约非政府组织中国人权资深政策顾问高文谦对此表示:我认为这非常的滑稽。本来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又是安理会的成员国,是世界上的大国,它本来应该支持联合国各种程序,给联合国专员们提供充分的便利。但非常滑稽的是,联合国贫穷和人权高专访华,实际上他要见的人都被当局安排去旅游,而且人权高专到哪儿去访问,都有中国官员尾随。这就充分表明,中国政府就是不想让国际社会真正了解到中国的人权状况,包括中国社会、经济、人权各方面的真实情况。



美国之音报导,奥尔斯顿去年8月访华的目的是评估中国与赤贫有关的政策和方案是否与中国的人权义务相符。



奥尔斯顿在报告中说,中国面临许多挑战,包括不平等、农村土地征用等问题。在提到中国的民族问题时,奥尔斯顿说,中国大多数少数民族都面临严重的人权挑战。



他写道,国际媒体和国际社会几乎只关注藏族和维吾尔族的问题,虽然这些问题严重,但现实情况是,中国大多数少数民族都面临严重的人权挑战,包括更高的贫困率、族裔歧视和强迫搬迁

   

奥尔斯顿指出,中国当局如不采取措施杜绝腐败以及消解民众不满,可能会引发大规模骚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失业率降至十年来最低

    下一篇: 习近平访高校 贴身保镖现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