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官员误发短信 泄露中共国安机密(图)
2016-04-10


4月10日上午,一位记者收到了来自中共衡阳市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江勇的短信,曝光了基层政府动用国安力量对付记者的内幕。

据《法广》报导,这则短信的内容是:“部长,经查,南方派系常驻湖南记者目前有,宋XX,南方都市报(手机号略去);蒋XX,澎湃新闻(手机号略去);曹XX、新京报(手机号略去),我们已经转给国安部门。”

值得注意的是,这条短信的抬头称呼是“部长”,也就是说,发信人本意是想把信息发给某位部长,但不小心发给了一位记者。熟悉湖南的媒体人认为,江勇这条短信,应该是应领导要求,将最近在调查衡阳负面新闻的记者资料,转交给国安人员,对其进行监听监控。

检索发现,短信中提到的南方都市报宋姓记者,去年5月、8月都曾有关于衡阳的负面报道(或称监督报道);澎湃新闻记者蒋某,曾报道李亿龙被抓捕细节;而新京报记者曹某,也曾多次报道衡阳的负面报道,他最新的报道和衡阳刚落马的市委书记有关:《衡阳原书记李亿龙被查被指作风霸道擅长“造城”》。

湖南宣传官员泄密事件很快引起外界关注。当天下午,几位涉及的记者拒绝了采访的要求。另有媒体人透露,他们已向报社汇报此事,并被要求保持沉默。

知名时事评论家陈杰人撰文表示,倘若这个信息是真的,将是值得严重关注的事件,因为这条信息所暴露出了一个秘密——基层政府动用国安力量对付记者。

陈杰人指出,国安的主要任务就是反间谍、防破坏、维护国家安全。而记者在本国内的工作,完全是报道真相、监督权力,是履行监督职责,不仅不危害国家安全,反而是国家稳定发展的积极力量。

官方动用国安机关防记者,意味着把努力报道真相的记者当成了国家敌人在对付,而实际上,这些记者,不仅不是国家的敌人,反而是国家的功臣。官员这么干的真正目的,是假借维护国家安全之名,维护官员自身不可告人的秘密。

文章指出,国安部门经常会有秘密手段,包括情报搜集、信息掌握、通信监控等。而这条误发的短信恰恰暴露,衡阳搜索HIICI有关部门,在当地动用特殊力量“防记者”。官员为什么要防记者呢?无非就是记者报道了当地的丑闻。

就在短信事件发生两天前,中共湖南省纪委发布消息称,原衡阳市委书记李亿龙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此前一周的4月1日下午,李亿龙刚被从市委书记的位置上换下来,与新任市委书记周农与举行交接仪式。当天下午他就被抓捕。
    来源: 陈秋颖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与周永康"四川帮"有交集 四川又一副省长被查  

    下一篇: 你们游客真可怕,黄石公园都沦陷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