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19大提前布〝奇〞兵 复制粟战书火速进京模式
2017-05-29


中共19大今秋将召开,习当局提前行动布署〝奇〞兵,在距离北京党代会尚需一个月之际,突然宣布,刚履新北京市长半年多的蔡奇,接任北京市委书记。分析认为,习近平提前安排蔡奇这个〝奇〞兵,复制了十八大前夕,粟战书火速进京接掌中办的模式。

北京市第十二届党代会预期将在6月底启幕,就在5月27日,大陆官媒突然报导,原任北京市委书记的郭金龙,不再兼任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由北京市长蔡奇接任市委书记。

这一任免消息令外界有些措手不及。为什么当局在距离北京党代会,尚需一个月之际做出这一安排呢?这不免让人联起到十八大前夕,当局特别提前征召,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栗战书入京,并特设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一职,命其接掌中办的实权。

2012年9月及10月,栗战书分别接任如今已落马的令计划,所兼任的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书记职务。

同年11月15日,中共十八大一中全会上,栗战书以中办主任身份,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并成为中央书记处书记,首创中共历史上中央办公厅主任在位时候就〝入局〞先例。

同年12月,栗战书兼任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主任职务。外界认为,栗战书同时被胡锦涛和习近平所赏识,是他官职快速上升的原因。

早在30年前,栗战书与习近平就已私交甚笃。1983~1985年间,栗在河北无极县担任要职时,习近平在邻县正定县任职党委书记。由于两县相近,两人在那时就已相识并建立了友谊。

在外界看来,2012年十八大前后,栗战书火速进京,主掌中南海核心机构中央办公厅,正是凸显和筹备习近平的接班,同时为了保障习的绝对安全。此后不久,前中办主任令计划被拿下。而栗战书顺利接管中办这一要职后,在这几年间,一直常伴习近平左右,扮演重要角色。

蔡奇复制栗战书当年进京模式
如今北京当局对蔡奇的安排,被认为复制了栗战书当年火速进京的模式。蔡奇曾在福建和浙江两地长期任职,与习近平有着20年的关系。

1997年,蔡奇担任福建省三明市委副书记、市长时,习近平是福建省委副书记,为蔡奇上司;1999年蔡奇调任浙江省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2002年升任衢州市委书记,同年10月,习近平调任浙江省长,并升任浙江省委书记,又成了蔡奇的上司。

去年10月31日,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旧部、原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辞职,时任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的蔡奇,出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当时,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就曾对新唐人分析说,北京官场的人事安排直接关系到习近平的安全,蔡奇出任北京市委书记,可以说北京的关键要职将由〝习家军〞全面掌握。

他说,〝京畿是个重地,郭金龙是团派背景,市长是王安顺,有江派背景,所以习近平对北京不大放心,这回把蔡奇搁到北京市,习近平就踏实了。〞

作为中国政治中心的北京,历来是习江两大阵营争夺的最重要地盘,特别是江派背景的贾庆林、刘淇曾主政北京,布局有不少党羽。

从2015年开始,北京官场经历了多次〝大换血〞。特别是由贾庆林、刘淇二人先后提拔起来的北京〝首虎〞吕锡文落马后,大规模全盘变动之下,北京人事面目全非。

仅2015年1月、2月及5月,北京就已经先后进行三次人事调整,共涉及273名局级官员。从同年至去年9月份,北京已处分近4千多名官员。

如今十九大迫在眉睫,与之相关的人事卡位已进入最后阶段。外界普遍认为,如果说十八大前的人事安排无法更多体现习近平本人的意志。在习近平确立核心地位的今天,包括人事布局在内的十九大议题的掌控权,几乎已经由〝习家军〞全面掌握。

蔡奇迅速卡位跻身北京市委书记,被视为习近平对十九大人事话语权大涨的最为有力的注解,有助于习近平进一步掌控京畿,在十九大召开之前的这段酝酿期,拥有更多话语权。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要建高铁?运输部长:川普有兴趣

    下一篇: 大陆官员被抓后  太太们的反应五花八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