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要建高铁?运输部长:川普有兴趣
2017-05-29


美国迄今没有高速铁路,华裔运输部长赵小兰近日访问纽约华埠时透露,川普总统对兴建高铁很有兴趣,她也在找最好的建议案,纽约到华府倒可考虑。不过,短期内还是要以提升美国铁路Amtrak行车速度为主。

中央社报导,赵小兰5月27日陪同父亲赵锡成重返纽约华埠,受到侨民封街热烈欢迎。负责川普政府重大工程建设的赵小兰,在受访时首度提及美国兴建高铁可行性,她说,川普对兴建高铁〝相当有兴趣〞,〝我也在找最好的高铁案提供总统参考〞。

赵小兰还说,连结市中心到市中心,是兴建高铁的关键,就她了解,德州达拉斯到休士顿有此可能,另在佛州及加州部分地段也被提及。还有成本效益也要考量,美政府无法担负所有费用,公共建设需求已超过现有资源。

近年来,亚洲各国持续兴建高铁,但美国迄今没有高速铁路,交通建设仍以航空及公路系统为主,火车部分由铁路公司Amtrak负责营运,一般评价不高。

赵小兰分析,高铁要能直接连结两地市中心,且要直线通道,速度才会快,假若还须辅以Uber、接驳车、计程车或自己开车,就不够吸引人。目前当务之急是提升国铁Amtrak的行车速度,但由于所经之地弯来弯去,速度很难加快。

赵小兰说,有些国家表达愿意助美兴建高铁,川普总统重视买美国货及雇用美国人,果真国外企业有兴趣要投入,必须尽可能买美国零件,并雇用美国人。

问及美国是否可能兴建横跨东西岸高铁(纽约到洛杉矶),赵小兰认为,目前应专注在短期目标,诸如纽约到华府,比较可行。

另外,对于纽约世贸金融中心通往华埠主要通道Park Row,自从九一一事件后,封街迄今,严重影响华埠经济发展,赵小兰允诺协助中华公所主席萧贵源了解原因。她同时建议华埠直接向纽约州长及市长,还有透过各级民选议员了解真正癥结所在。

谈及最近饱受市民怨声载道的纽约宾州车站(PennStation)工程导致严重误点,赵小兰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每月都会从华府搭火车返纽约,探望父亲。

她说,美国交通建设事务权限〝相当零碎,同时重视地方分权〞,此事涉及纽约与新泽西港口事务管理局(Port Authority of New York and New Jersey)权限,应由两州寻求解决方案。

这是赵小兰第三次造访华埠,除了讨论了交通问题,因29日是美国国殇日,赵小兰当天还特别赴华裔军人忠烈坊献花致意,感念华裔军人对捍卫美国的付出与勇敢事迹。晚上与侨界餐叙。

赵小兰前两次访问华埠分别是在1989年她出任运输部副部长时,及2001年出任布什政府劳工部长时,每次访问皆受到盛大欢迎。她是第一位出生于台湾的美国内阁部长,也是首位华裔及女性两任部长。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北京人事大换血 习接班人选呼之欲出

    下一篇: 习近平19大提前布〝奇〞兵  复制粟战书火速进京模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