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快速成长 中共欲建全方位网监系统
2017-06-08


中共正试图收集大量的公共和私人数据,用来建立世界上首个全方位网络监控系统。在贵阳5月末举行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一官员的言论再次印证了该情况。

在大数据博览会上,参展的中国移动的一名官员说,“在购买手机卡时,需要注册身份信息。”“这样,我们就能获得某个地区民众的资料,以及一些他们的细节,比如是男性还是女性、他们的年龄以及来自哪里等等。”另有几家公司的官员也证实,他们经常与政府部门分享数据。

贵阳市的官员在会上也表示,大数据能帮助政府部门调整服务方向,并称还具有协助警方等功能。

据美国之音报导,大数据应用在中国大陆快速成长。中共已经在40个城镇推出了以数据驱动的社会信用评级系统,这个系统到2020年将扩大到全国。中国大陆网络企业也热切加入当局的这个项目。对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评论意见的人的跟踪已经在进行,社交媒体数据也将进入系统,这远远超出了发达国家实行的金融信用评级。

报导指出,尽管大数据系统可有助于警方、教育和卫生部门改善在某些方面的工作,改进交付系统,但是分析人士说,这也可以帮助当局跟踪政治异议人士、记者、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外国公司和个人的行踪。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经济科技项目主管麦斯纳(MIRJAM MEISSNER),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说,诸如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等中国科技公司,愿意跟中共合作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并且这些公司预计将把监控活动扩张到其它国家。虽然这些公司是私营的,但是它们跟北京的密切关系应该让人警觉。

中共国务院2014年印发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给每个公民评一个“社会信用分数”。与个人相关的各方面信息,例如雇主评价、网上购物习惯或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的言论,都将成为中国公民“社会信用体系”分数的一部分。
利用大数据全方位监控民众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在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数据是新科学技术大力发展应用的产物,在正常的法制社会里,大数据可以帮助社会管理者提高管理效率,也可以为各行业提供详尽的总体情况和个体情况,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改善社会环境。但是在中共统治下,他们会更多地利用来对民众进行全方位监控。

他说,通过大数据可以给每个人建立完整的档案,包括兴趣、爱好、和谁交往、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干什么等等全都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出来,人们的一举一动都可在官方的监控之下。尤其是他们认为的政治人物、异议人士等目标人群的弱点、短处,都可以随时掌控,用来各个击破。

唐靖远进一步分析指出,当局可以根据大数据,建立起民众档案,一方面掌握民众的思想倾向、行动安排,提前将民众自发活动扼杀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通过网络封锁和控制,有针对性地引导舆论,对民众进行很精确的洗脑,达到对社会每个成员进行全方位统治的目的。

有网民说,中共网络封锁越来越疯狂了,不仅用长城防火墙阻断国际互联网,国内上网也越来越艰难,微信、微博、QQ都受到严重打压。6月3日晚,微信群遭到大规模封杀,自己所在的百十个群几乎全部被封杀。有的微信号被封后不能注册新号;手机也被限制上网。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梁振英特首〝晚节不保〞 28名议员联署弹劾

    下一篇: 陕西高官魏民洲被终止省人大代表资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