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六四” 各界吁公道求真相
2017-06-11


【看中国记者宋杰综合报导】28年来,89“六四”已然成为中国人推动民主进程的一个历史丰碑,也成为中国人心中一道难以愈合的伤痕。在追寻尊重普世权利及公民的基本自由的和平示威中,中国人付出了血的代价。每年在悼念死难者的烛光中,人们坚守生命不息,民主不止的信念,从未改变。
 
马英九“六四”感言:
六四不平反,统一不能谈
 
六四事件28周年之际,台湾现任总统蔡英文和前总统马英九发表谈话,强化台湾民众对六四的记忆,呼吁中国检讨和借鉴六四历史经验。
 
马英九说,28年过去了,他每年都会在“六四”前夕发表纪念文字,举台湾平反“二二八事件”与“白色恐怖时期”不当审判事件的经验为例,希望中共当局疗伤止痛,平反“六四”。担任台北市长后,他说过“六四不平反,统一不能谈”,这么多年来,他的态度没变。
 
马英九话锋一转指出,在这个当口,不能不注意台湾人李明哲今年三月被大陆当局以涉嫌“颠覆国家罪”逮捕收押至今的个案。马英九说,不论他的嫌疑有多重,都应该受到大陆法律的人身保障,进行法定的侦审程序,并尽速让家属有探视机会。他说,我们期待大陆当局落实“依法治国”的承诺,两岸人民都在看。
 
蔡英文“六四”呼吁:
以开放态度面对“六四”
 
蔡英文呼吁北京当局,以开放的态度面对六四。她说,在这一点上,台湾愿意跟对岸分享民主转型的经验。借助台湾的经验,她相信,中国大陆可以缩短民主改革时的阵痛。蔡英文并说,中国正在崛起是事实,在这个过程中,民主如果缺席,就是一个遗憾。她说,民主的大国才会真正受国际敬重。
 
蔡英文也提到,李明哲已经被拘禁超过两个月,这对中国大陆可能是小事,但对台湾人是一件大事。她再次呼吁北京当局,用文明的方式谨慎处理这个案件,让李明哲早日平安回家。
 
蒂勒森“六四”声明:
中国应对“六四”作出说明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中国89年六四民主运动28周年之际发表声明,敦促中国政府尊重普世权利及公民的基本自由。声明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政府暴力镇压天安门广场及附近发生的和平示威28周年。
 
我们呼吁中国对因1989年六四事件而丧生、被关押、或失踪的人作出彻底说明。我们敦促中国停止骚扰要求平反的这些人的家人,释放因致力于不忘六四而被监禁的人。
 
美国认为,保护人权是所有国家的基本义务。我们敦促中国政府尊重这些普世权利及其所有公民的基本自由。
 
天安门母亲:
依法解决六四死难者问题
 
同往年一样,六四纪念日当天,中国当局全方位加紧维稳和严格管控敏感人物,在北京的六四难属或“被旅游”,或处于被监控状态。“天安门母亲”团体的尤维洁女士对美国之音表示,她近日被东城区国保和派出所带到河北旅游,以防外媒采访。4日上午她与其他4家难属分别乘坐警车前往万安公墓祭扫,整个过程都有警察在旁监视拍摄。
 
尤维杰指出,坚持真相、赔偿、问责这三原则,要求集体与中国政府对话,依法解决六四死难者问题,反对暗箱操作。不仅仅谈赔偿,要对这个国家、民族做一些事情。
 
各界“六四”纪念
香港支联会继续廿八年来的传统,是日晚上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烛光悼念集会。有11万市民出席,晚上不到八时便坐满整个维多利亚公园的六个足球场。大会在宣言中,特别向28年来为平反六四、争取公义牺牲的人致敬,包括天安门母亲,以及因支持民运服刑近22年、于2012年被自杀的李旺阳等。
 
支联会秘书李卓人表示,不希望港人为悼念六四画上休止符,强调六四”与港人一向追求的民主息息相关,港人绝不能独善其身。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出席电台节目表示,当年1989六四”期间,香港有逾百万人上街游行,往后每年也有数以万计、甚至十万计的市民到维园参加悼念六四晚会,每年六四”晚会亦帮助下一代认识历史,是香港人引以为豪的正义壮举。
 
港大民意研究计划发表六四”周年调查,调查分析发现,年轻人仍是平反六四的主要支持者,比率高达七成半,远高于中年及老年人。
 
民意研究计划经理人李伟健指出,宏观而论,港人主流意见仍然继续支持平反六四”。年纪越轻,越倾向支持平反六四”,显示年轻一辈对民主的追求。
 
美方文件披露:
江泽民是“六四”机会主义者
 
面对国际社会不断向北京施压,呼吁当局对六四”给予说明,外界普遍认为,当年积极表态、参与镇压行动的江泽民及其追随者,恐最为坐立难安。
 
早在2014年,香港《壹周刊》就曾报导,美国白宫机密档案中记载,华府透过中方戒严部队线人,获悉中南海内部文件,评估六四”发生后,死伤民众多达40,000人,当中10,454人被屠杀。
 
美方文件指出,当年江泽民一度下落不明、未有露面,直至1989526日,美国驻港总领事安德逊向华府汇报,指从一名声称与江泽民家族有联系的香港商人口中得知,江泽民将取代赵紫阳,出任中共总书记。该香港商人形容江泽民是实际的机会主义者。
 
美方文件还披露,江泽民在六四”前一周,已秘密抵达北京讨论局势。
 
2002年江泽民卸去中共总书记和国家主席时,又给政治局常委定下几条规矩,其中一条就是不许给六四”翻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武警上将落马 涉徐才厚卖官

    下一篇: 山东化工厂一夜9连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