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掌门吴小晖被带走 邓家女婿出事传闻坐实
2017-06-13


在身陷协助调查和边控传闻多日后,邓小平外孙女婿、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查传闻疑已坐实。安邦和财新传媒口水战持续月余,安邦更曾影射王岐山,显示两家之争内幕不简单,或涉中共十九大前权力激战。

6月13日,《财经》独家报导,从多个渠道获悉,上周五(6月9日),吴小晖被有关部门带走。次日,保监会人员赴安邦集团开会,小范围宣布了吴小晖被带走的消息,但未透露具体原因。

消息称,吴小晖此前曾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但很快被放回。这一次是短期再次协助调查,还是进一步的调查升级,尚待确定。

截至目前,保监会新闻部门对此未予置评,安邦保险集团亦无回应否认。

报导引述多位接近吴小晖的人士证实,自上周末以来,未再和吴取得直接联系。与此消息相伴随,有关安邦集团后续资产管理模式的议论,亦在一定范围内出现。

诡异的是,《财经》这篇报导发布几个小时内迅速被删除,但报导也被多家大陆媒体转载,网上已经传开。



《财经》报导的谷歌快照,原文已被删。(网页截图)


一个多月前,就曾传出吴小晖被查消息,随后,安邦集团遭官媒接力起底资本运作黑幕,早令外界猜测吴小晖前途不妙。

6月2日,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英文网站披露,吴小晖已经被北京当局禁止出境。

安邦叫阵财新网 利益集团对抗王岐山
4月26日,外媒传出消息称,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涉案千亿已经被控制。消息还指,刚刚落马的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供出了吴小晖。

28日,大陆财新网刊登的一篇封面报导《穿透安邦魔术》,披露安邦保险集团股东结构〝迷阵〞、指安邦〝左手倒右手〞虚增资本以及自我循环注资。

财新传媒被指和王岐山关系密切,其重磅报导通常被视为中纪委反腐的风向标。

安邦马上反击。4月30日,安邦向财新传媒及发行人胡舒立提出诉讼,指其捏造吴小晖婚姻状况,为商业利益抹黑安邦。财新网亦不甘示弱,于5月1日发出声明强烈谴责安邦的污衊。

5月5日,中共保监会发布监管函,勒令安邦集团旗下安邦人寿保险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

5月8日,中共《人民日报》旗下《中国经济周刊》及其海外版公众号〝侠客岛〞联合推出题为《揭秘安邦帝国》的文章,详细地总结剖析了安邦以代销车险起家、通过〝蛇吞象〞并购和万能险崛起、以及大举投资股市的起家和发展历史。

文章暗示安邦官商勾结运作模式,〝其发展的几个关键节点,均与当时的政策若合符节,每一步都踩准了政策的节奏,甚至提前布局,一旦政策之门打开一条小小缝隙,安邦就闪身而入〞。

5月29日,财新周刊报导再指,安邦保险占据北京中央商务区一块地多年拒不交付,造成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的巨大损失。

安邦保险5月31日则发布公开信怒斥财新总编辑胡舒立,并向加拿大法院提告财新网加国特约记者郭婷冰。

安邦在公开信中质问胡〝是否在找有权人士运作〞,并提及胡的〝小圈子〞,被认为有含沙射影,叫阵王岐山之意。

有分析称,安邦和财新传媒的口水战,背后或涉及中共十九大前的权力斗争。

时事评论家陈破空曾在5月6日《美国之音》的焦点对话栏目中表示,胡舒立与吴小晖公开翻脸极可能代表的是中共高层背后政治势力的对决:胡舒立的背后据说是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吴小晖的背后据说是一批中共红色权贵。

安邦无视反腐,习近平忍无可忍?
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曾在《美国之音》发文分析称,官媒起底安邦,习王目的或不在抓人,而是逼安邦海外资金回流。

不过,安邦叫阵王岐山之举,或显示事态有加重趋向。

何清涟还在文章中指,从2015年开始,安邦的媒体曝光率就很高,国内有《财经》、《南方周末》与《财新》,国外有《纽约时报》,不断报导安邦的〝资本大冒险〞故事。

何清涟分析,中共十八大之后,习王当局开始反腐打虎之后,许多识相的新老太子党纷纷退出商界,包括温家宝儿子温云松、习近平的姐姐齐桥桥及姐夫邓家贵、朱鎔基之子朱云来和陈毅之子陈小鲁。

但安邦公司却寻求海外扩张,2014年以后,开始利用虚增资本式〝自我循环注资〞手法,在海外不断疯狂并购,而且局越做越大,令习近平忍无可忍。

吴小晖或涉2015大股灾
此前的4月9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查后,〝侠客岛〞曾发文称,2017年是金融反腐大年,还暗示指项俊波落马可能只是前奏,未来将会再有金融〝大鳄〞落网。

海外《大纪元》也引述接近中南海消息指,习近平、王岐山今年上半年反腐的重点是金融领域。

而习王当局整肃金融界的导火索,则是2015年7、8月间的大股灾。此次大股灾,被指针对现当局的〝金融政变〞,背后涉及江泽民、曾庆红和刘云山家族,众多太子党、红二代或参与其中。

港媒《动向》今年3月号报导,当局召见了70多名在大股灾中操控内幕交易的特大暴发户,全都是高官二代、三代子女。

大股灾之后,习王当局掀起一场金融反腐风暴,数十名金融领域高管落马。今年初再次整顿金融系统,是上一轮金融反腐的继续。

今年除夕夜,〝明天系〞大鳄肖建华被从香港带回大陆。随后港媒消息称,肖建华被查与大股灾有关。

项俊波落马后,有消息称,肖建华能调动的上万亿资金,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项俊波。

如果吴小晖确是被项俊波供出,那么吴小晖可能亦与大股灾有关联。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捞〝死人钱〞 贵州殡葬局原副局长被双开

    下一篇: 吉林又一高官落马 习或借〝回马枪〞席卷张德江老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